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综艺新闻

抖音现田间武术高人——李瑞雪的习武日常

2019

/ 11/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郎明

手机查看

  《射雕英雄传》、《少林寺》这样的武侠剧,曾经是很多人年少时的最爱。他们拥有做大侠,闯江湖的雄心,只不过大多止于梦里,唯独一个河南女孩李瑞雪,当了真。李瑞雪11岁开始习武,之后跌跌撞撞从未放弃过这个武术梦。终于有一天她遇到抖音,用@大脸妹脸大的名字现身,梦想照进了现实。

  |抖音人称“李洪贾”

  @大脸妹脸大这个抖音名称,是李瑞雪自己起的,就是因为脸大。敢这样起名,是因为不怕彻底地展现真实。但没想到,这个名字很快就被网友给升华了。有网友在她的视频下留言说,“你应该叫李洪贾,因为你有李连杰的身手,洪金宝的身材,还有贾玲的脸……”这个名字一下子起到了“大脸妹”心缝儿里,她说,如果最初有这么好的建议,当时的账号名就定这个了。一个在农村田间地头练武的女孩子,刚在抖音分享视频就能抓住粉丝的心,显然是因为她的实力硬核。“大脸妹”身手确实了得,她可以在村边的任何一处空地上,随时一展拳脚,招招式式信手拈来。18年来,习武已经成为她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李瑞雪曾经获得“河南省武术比赛”的两个第一:一个是“梅花拳”,一个是“少林刀”。这之后就开始做武术教练。直到看了别人的视频受了启发,自己也想通过抖音记录、分享习武的日常。

  一上抖音就引发关注,李瑞雪自己也很意外。人们被她的全情投入和质朴真实打动了——没有专业的服装,也没有垫子、沙坑之类最基础的保护,在村边的平地上就地开练,她跳得很高,也摔得很惨。每个看她视频的人都会屏气凝神,不知道她的下一个动作又会挑战什么高难度。

  到目前为止,@大脸妹脸大已经有粉丝近250万,不过这也成了李瑞雪的“甜蜜负担”:她担心自己生完孩子之后,功夫还没恢复到从前,担心对不起网友的喜爱。这些自我加压,让她在武术这条路上,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借助抖音,农村习武女孩与外界互联互通在@大脸妹脸大的所有视频中,她自己最喜欢的是“一壶老酒”,虽然不是所有视频中点击量最多的,但她就是喜欢。

  “一壶老酒”的视频中,母亲坐在家门口,看着她练武,伴着“一壶老酒”的歌声,这次是一套“醉拳”,这套拳要有摔倒动作,武术的摔是技艺的展示,也是情绪的表达。视频里,“大脸妹”一遍遍地摔了起来,起来再摔,每次都摔得尘土四起,扑地有声,终于摔得母亲看不下去了,老太太哭着入镜,拉着闺女死活也不让继续摔了……这些都真实地记录在这条视频中。

  没有当妈的不心疼闺女的,但这个闺女从小就没把自己当女孩儿,逼得父母答应她习武,而且执意不改地一路坚持,也让父母“压力山大”,因为总有乡亲责怪父母:“十里八村的女孩,哪有像你闺女这样,拿武术当饭吃?”。“幸好有抖音”,李瑞雪刚在抖音上小有名气,马上就有各地的人追过来请她去当武术教练。一个河南农村默默习武的孩子,因为抖音这扇窗,与外面的世界实现了互联互通。最近,她还被邀请到北京录制央视的“黄金100秒”。

  到这时,她终于能给父母有所交代了:十几年的习武之苦没白吃,十几年的执着坚守没有错,女孩子也真的可以把武术当饭吃,而且这饭正变得越来越丰盛。而“大脸妹”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想去正规的体院看看,正规武术的学习到底是啥样。

  被问到有没有想出去闯荡一番的想法,她说,现在还没有离开家乡的念头,因为这里有200多个农村孩子,每天等着她去教学。他们就像11岁时的“大脸妹”,怀着对武术的一腔热爱,在艰苦中等待梦想成真的一天。(通讯员 郎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