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六十七期 > 最新闻报道

默多克传媒帝国声名狼藉

2011-07-19 10:38:00     作者: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默多克;传媒资产;传媒帝国;世界新闻报;泰晤士报;太阳报;华尔街日报;卫报
[提要] 仅仅十天,默多克传媒帝国在英国经历了冰火两重天。默多克麾下《世界新闻报》的电话窃听丑闻迸发的危机,使其从如日中天、八方膜拜的鼎盛,陡然陨落至黯然失色、墙倒众推的颓势。

资料图片:默多克

  仅仅十天,默多克传媒帝国在英国经历了冰火两重天。默多克麾下《世界新闻报》的电话窃听丑闻迸发的危机,使其从如日中天、八方膜拜的鼎盛,陡然陨落至黯然失色、墙倒众推的颓势。

  默多克新闻集团在英国的子公司国际新闻公司拥有《世界新闻报》、《太阳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还拥有英国天空广播公司39%的股份。默多克遭遇的第一个打击是被迫于上周末关停已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该周末小报是默多克帝国赖以起家的资本,年收入达1.5亿英镑,但如今已如过街老鼠,声名狼藉。

  默多克遭遇的第二个、也是最大的打击是被迫放弃收购天空广播公司。面对“如同从默多克帝国奴役中解放出来的”各党派议员的一致反对,面对舆论对默多克帝国群情激昂的口诛笔伐,默多克新闻集团不得不在13日宣布,“在目前气候下,收购很难进行”。默多克对天空广播觊觎已久,英政府十天前还暗示收购不成问题。默氏传媒帝国已占有英国40%的传媒市场,若再拔一城,不仅将大幅拓展其在英传媒市场的份额,而且还将以天空广播为依托,在欧洲卫星电视市场高歌猛进,分一杯羹。《卫报》的报道认为,撤购不仅是默多克商业生涯中最大的失败,而且还可能殃及默多克在英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商业利益。面临英国广电电讯监管部门对所有方的“适合和合格”能力审查,默多克如今能否保住既有的天空广播的39%股份还是大大的问号。

  英国已启动两个司法听证,调查英国媒体的行业文化、行为和道德,调查《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丑闻以及向警方行贿问题。首相卡梅伦13日明确表示,默多克应亲临听证会并举证。不管默多克是否露面,都将是一次公关灾难和名誉危机。一些英国媒体预言,默多克帝国在英国的基业已是穷途末路,前景黯淡,其资本扩张只能另辟天地。

  默多克还面临第三个打击。默多克在英国的险恶境遇还会对其在美国的传媒资产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默多克掌控着好莱坞20世纪福克斯制影、福克斯新闻电视台、哈勃科林斯出版社、《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和众议院国内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已要求司法部门调查默多克在美的控股媒体,以证实其是否如英国媒体报道的对“9·11”事件死难者及其家属搞电话窃听。另外,三名美国参议员已要求检方进行相关调查,因为新闻集团的子公司在英国向警方行贿违反了美国《海外腐败行为法案》。据报道,一些《华尔街日报》的前股东表示,如早知道英国的电话窃听丑闻,他们根本不会同意由默多克来接手。

  默多克面对的第四个打击是,其在英国的媒体资产,尤其是《太阳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等三家报纸已成鸡肋。在默多克帝国中,这些报纸原本干着“赔本赚吆喝”的营生,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况且,没有天空广播的支持,这些报纸的数字化改造必将步履维艰,投资者对其商业前景不会看好。近日,舆论议论这些发行下跌的报纸是否会被默多克转手。一般的看法是暂时还不会,因其东家有潜在官司。问题资产在市场上定难找到下家。一向站在道德“制高点”指点江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泰晤士报》14日还发表社论,为老东家辩白,大骂政治掮客们的墙头草作风,嘲讽舰队街的同行“群起对外拍砖”,声称“英国的商业环境和言论自由将受损害”。但现在还有谁会去听此类媒体破落户言不由衷的说教呢?

  英国将要出台的媒体新监管措施将规定,任何有犯罪行为的人都不得经营媒体,不得兼有电视台和报纸,矛头对准了默多克的国际新闻公司。如果对《世界新闻报》向警方行贿的指控调查成立,那么,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继续执掌国际新闻公司就成问题。据报道,詹姆斯有意把默多克帝国的总部从美国搬到英国。目前,新闻集团正试图在德国、意大利和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扩张。这些扩张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尚难断言,但其调整发展战略是必然的。

  连日来,默多克已损失资产4.5亿英镑,且面临拿出大量资金赔偿窃听受害人损失的尴尬境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传媒帝国已饱受创伤。默多克如何渡过信誉难关,捍卫市场对他的信心,人们拭目以待。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