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六十七期 > 最新闻报道

伦敦警察局长因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被迫请辞

2011-07-19 06:35:00     作者: 凌朔 郭瑞    来源: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世界新闻报 斯蒂芬森 窃听 请辞 警察局长 美意 有染 每日电讯报 术后并发症 浴场
[提要] 因卷入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英国最高警衔警官保罗斯蒂芬森当地时间17日晚间宣布辞去伦敦警察局长职务。

17日,斯蒂芬森宣布辞职后离开伦敦警察局。图/人民图片

  因卷入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英国最高警衔警官保罗斯蒂芬森当地时间17日晚间宣布辞去伦敦警察局长职务。按路透社说法,斯蒂芬森请辞原因有二:一是对警方调查窃听事件不力负有责任,二是个人变相受贿。

  主动辞职

  经由英国多家电视频道,斯蒂芬森17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辞职决定。

  “今天(17日)下午,我向王宫、内政大臣以及(伦敦)市长通报了我辞去伦敦警察局长职务的意向。”斯蒂芬森说。

  声明中,斯蒂芬森谈及两方面失误。一是警方未能及时发现《世界新闻报》“窃听范围如此之广”,以至于警方未能阻止窃听事件的扩大蔓延;二是警方和《世界新闻报》上级主管企业新闻国际公司高层间存在关联,特别是与《世界新闻报》前副主编尼尔沃利斯“有染”。

  斯蒂芬森担任伦敦警察局长期间,沃利斯一度被任命为伦敦警察局新闻联络顾问。几天前,他因卷入窃听案被拘留,现仍处于警方管制下。沃利斯被捕后,媒体传出斯蒂芬森曾收受沃利斯变相贿赂的消息,令斯蒂芬森处境更为艰难。

  传言中的变相贿赂是,今年1月,腿骨受伤的斯蒂芬森曾前往赫特福德郡钱普尼温泉浴场疗养,而这座温泉浴场的公关顾问正是沃利斯。这趟温泉疗养之行的费用据传高达1.2万英镑。

  另外,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世界新闻报》在15个场合向斯蒂芬森表示过“美意”,后者接受了其中14个。

  斯蒂芬森在声明中说:“由于伦敦警察局与新闻国际公司高层间存在联系、特别是与尼尔沃利斯先生有关系的传言、猜测和指责持续存在,我作出(辞职)决定。”

  再作辩解

  警察局长免费泡温泉的传言传出后,伦敦警察局一度替斯蒂芬森辩解。

  警方发言人先前说,泡澡前,斯蒂芬森并不知晓沃利斯与澡堂子之间的那层关系;泡澡后,为斯蒂芬森埋单的是温泉浴场的经理,那人是斯蒂芬森的家庭朋友,与警察局长的公职身份毫无关联。

  然而,随着窃听丑闻越烧越旺,警方的辩解已无力灭火。

  截至17日,《世界新闻报》涉嫌窃听的政客名流已增至4000多人。整个窃听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已不仅限于公众对于涉案媒体的愤怒与指责,要求对此事件处理不力的伦敦警察局等牵涉机构进行彻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不过,在请辞声明中,斯蒂芬森极力强调自己并不知晓窃听范围扩展之广。

  “我全然不知(窃听)这一不光彩行为的扩大……我同样不知道高级别人物遭窃听的事实,”斯蒂芬森说,“因为新闻国际公司的一些高层先前向我提供证据说,不当行为仅限于一些无赖(记者)。”

  保障奥运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获悉斯蒂芬森辞职的消息后指出,斯蒂芬森长期在警察系统供职,并成绩显著。但他同时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伦敦警察局竭尽所能确保对窃听事件和所谓警方腐败的调查迅速推进。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斯蒂芬森的辞职决定相当明智,特别是在伦敦警察局明年将承担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安保“大任务”之际。

  斯蒂芬森本人也提及伦敦奥运会。“时间紧迫,我们正面临奥运会繁重警务的挑战……应当避免(在奥运会期间)警察高层换人的可能,哪怕是极微小的可能。”

  斯蒂芬森现年57岁,从事警务工作36年,2005年起任伦敦警察局副局长,担任局长两年有余。两年来,他的仕途并不平坦。

  2009年4月,斯蒂芬森就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期间发生街头集会暴力事件公开道歉;去年12月,英国王储查尔斯的一辆专车在伦敦遭暴徒袭击后,斯蒂芬森向王室认错并表达去意;今年1月,斯蒂芬森因腿部增生手术引发术后并发症而短暂移交公务,直至4月重返岗位。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凌朔郭瑞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