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四十八期 > 背景资料

“要命”的菜价

2011-04-25 16:24: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受伤的不仅是韩进,低菜价让当地不少菜农“保本”都难
    新华网济南4月2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济南菜农韩进因无法承受菜价下跌而自杀的消息,近日引发人们对“菜贱伤农”的持续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赴当地调查发现,他的自杀有多重因素,但今年菜价低、种菜赔本是症结之一。“受伤”的不仅仅是韩进,低菜价让当地不少菜农“保本”都难。“8分钱一斤卷心菜”事件,暴露出的恰是当下“种菜难赚钱,买菜不便宜”的流通怪圈。

  山东济南市唐王镇39岁菜农韩进,4月16日中午自杀身亡,留下了38岁的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

  记者采访韩进亲友了解到,韩进自杀原因非常复杂。性格内向的他近两年来接连受挫,特别是今年他种植的6亩卷心菜卖价出乎他意料大幅下跌,是他走上绝路的原因之一。

  韩进之妻韩立霞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家中养殖的羊遭遇瘟疫死亡,投入的本钱无法收回。今年种卷心菜,由于土壤翻整等田间作业投入不足,卷心菜成色、质量均不如人,每斤只能卖8分钱。相比每斤约0.2元的当地市场价还要低不少,家中已欠下2万多元债务。

  蔬菜收购价下跌背后,“受伤”的不仅仅是韩进。当地许多菜农告诉记者,卷心菜今年低价格让他们损失很大。按照成本计算,至少每斤0.5元才能保本。

  “现在白菜在寿光当地根本无人问津,只能运到银川去卖,每斤卖0.2元多。除去包装钱、人工费、市场管理费几乎不挣钱。而去年的价格都到了每斤1元。”做大白菜生意20多年的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宋家村菜农王光荣说。

  在目前我国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不少菜商也向记者反映,微利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万幸”了。浙江宁波菜商李志勇见到记者就连说:“惨!惨!惨!”在他的销售区,堆着6万多斤甘蓝等待出售,冷库里还存着100多万斤,收购价每斤1元,现在只能卖0.4至0.5元,已赔了近百万元。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