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三十九期 > 背景资料

一百年前的山东大旱

2011-01-28 11: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若春节前全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
    就在南方诸省经受冻雨袭击之时,山东正在经受另一场灾难的侵袭——干旱。从2010年9月23日至今,全省除半岛东北部以外120多天无有效降雨。1月7日,在全省抗旱视频工作会议上,省水文局表示,若春节前全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枣庄、泰安、莱芜、临沂、日照、聊城将达到100年一遇,菏泽、济宁将达到200年一遇。而百年之前的山东也遭遇过一次大旱。

  “丁戊奇荒”,人吃人

  光绪初年,发生过一次数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主要发生在华北地区,波及数省,一连几年大旱少雨,人畜皆饥。人们变卖一切可卖的东西,包括妻儿;食一切本不可食之物,包括人肉人骨,终于还是难逃死路一条。“万户萧疏鬼唱歌”,死亡人数不下千万。

  因为灾荒的严重程度百年不遇,而高峰年份是在干支纪年法的丁丑、戊寅年(光绪三、四年),1877、1878年 ,所以历史上通常称作“丁戊奇荒”。

  整个春季滴雨未落,及至入夏之后,虽说偶有雨下,但那雨就像民间所说的“知了尿尿”,难能湿透地皮。麦收自然无望,夏种也难进行,强行补种,要么连苗都出不来,要么勉强出苗后就又很快枯萎。

  不要说寻常百姓,就是到灾区办赈的官员及其随员,也面临被人杀而食之的危险。一个叫罗嘉福的官员,被派往山西襄办赈务,行之中途,随行的儿子忽然不见,找来找去,最后才知道“已为人所食矣”。

  还有一个叫黄贻楫的官员,在河南襄办赈事,一次偶出暗访情况,即遭绑架,绑架者撕脱其衣就要割肉,他极力地申明身份,并且出示所带着的文券来证明,经过好一番折腾,才算得释。

  山东是这次大灾难涉及的省份之一,据山东巡抚文格的奏报是“本年自春徂夏尚属雨应时。乃交秋令,雨泽鲜沾,秋禾正当结实之时,缺雨滋培,颗粒率多瘪小”。据此,山东的旱情并不严重。但比较地方志的记载,可以发现文格所奏报的山东旱情是轻描淡写了。

  打“龙王”耳光的张宗昌

  50年之后,灾难再次来临。民国前期,山东遭受极为严重的灾难,影响深远。1925年8月,黄河泛滥,灾民200万人。1927年旱灾、蝗灾并发,灾区遍及56个县,灾民208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1/2以上。

  时值北洋军阀盘踞,互相鏖战、穷兵黩武,自然灾害诱发人祸。大批青壮劳力被拉当差,致使山东农业生产陷入停滞。军阀张宗昌占鲁之后,强行订立名目繁多的税赋,新增苛捐杂税多达几十种,仅1927年田赋一项就达6124.7万元,老百姓饱受其害,饿死者比比皆是,甚至因无法生存而全家自杀的事,也不鲜见。

  张宗昌到山东时,碰上几个月不下雨的大旱灾,百姓于是请他向老天爷祈雨。到了祈雨那天,张宗昌出现在龙王庙坛前,但他既不拈香,也不祭拜,而是走到神案前,照着龙王像左右开弓,扇了几记耳光,同时恶狠狠地骂道:“妈个巴子!你不下雨,看害得老百姓多苦!”骂过后,径自坐上汽车离开,让在场围观的民众个个惊骇莫名。

  天上仍是晴空万里,了无下雨迹象。张宗昌又叫炮兵团搬来十九门大炮,排列于龙王庙前,下令齐向天空轰击。但一阵胡乱轰炸后,雨还是没下来。

  火车、轮船时代的闯关东

  为求得一线生机,大批农民离乡背井,逃荒东北。1927年和1928年也是闯关东人数急剧增长的年头,两年间,山东到东北谋生的人数高达188万,占全国移民东北总数的87%还多。

  随着胶济铁路的不断延展和港口航运功能的日臻完善,青岛成为山东腹地的主要出海口和货物中心,而前往东北的移民也从以前的“扶老携幼、结队成群、相率逃荒于奉(天)锦(州)各属,以觅宗族亲友而就食,并可望异日开种荒地”,转而成了由莱、胶、沂、登、青各州坐火车至奉天。而据《胶澳志》记载,每到冬天,胶济铁路就要多开几班专列,以运送逃荒的饥民。随着青岛港的日趋繁荣,来往船只数量增加,青岛至大连的往返班轮频繁。青岛成为山东人闯关东的主要输出地之一。

  据档案统计,1927年有18万3千6百多人从青岛转船去东北,他们大多来自沂州、胶州、莱州、青州等地,占当年山东移民东北人数的22%左右。

  成群结队、衣裳褴褛的贫苦农民或独身步行,身上背着一个小包袱,装着全部的家当;或者推着独轮车,携妇将雏奔波在颗粒无收的大地上。有些人卖房卖地甚至是卖儿卖女,才筹集到一点可怜的盘缠,从山东内陆买一张廉价的火车票,坐上胶济铁路线上简陋的小票车,或买一张日本小火轮船票,抵达青岛,然后再从青岛小港乘轮船去东北,从此离乡背井、漂泊一生。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