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三十九期 > 背景资料

山东大旱4个月滴雨未下

2011-01-28 12: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山东正在经受另一场灾难的侵袭──干旱。
    山东正在经受另一场灾难的侵袭──干旱。从2010年9月23日至今,全省除半岛东北部以外120多天无有效降雨,省水文局表示,若春节前全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枣庄、泰安、莱芜、临沂、日照、聊城将达到100年一遇,菏泽、济宁将达到200年一遇,目前全省已超过50年一遇大旱。
    山东省水文局表示,到4月底全省需水量44亿方,若仍无有效降水,将导致4000多万亩农田持续受旱、52万3000人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济甯市曲阜吴村镇白塔村72岁的刘兴德说:“我活了70多岁,这样的干旱经历过三次,但这一次是最旱的,四个多月没下一滴雨!”
    曲阜吴村镇白塔村因紧临白塔水库,这里的庄稼从来没有为水发过愁。但从去年10月底种上小麦到现在,不少农田一次也没有浇过水,因为现在白塔水库已经见底了,库底的地面已经出现了裂纹。
    72岁的刘兴德看着麦苗一天天在枯萎,疼在心里:“要是过年前,能下场雪,这些苗还有救,要是下不了雨,再没水浇,可就难说了。”虽然对今年的干旱早有心理准备,但干旱程度还是让他吃惊:“我活了70多岁,这样的干旱经历过三次,但这一次是最旱的,四个多月没下一滴雨。以前只要河坝里有水,我们的井里就有水,从来不发愁,但从去年到现在,四个月没有降一滴雨,水库也见底了,现在想浇地连水都没有。”
    报导指出,临沂也是旱情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平邑县仲村镇,村民姜凤爱说,“看看这些苗,基本上都不行了,明年肯定是减产了,估计麦子能收个四、五百斤就不错了。估计怎么着也得少收3000多块钱。再这么下去,估计就得绝产了!”
    在平邑仲村镇,干旱已经让一些农民开始放弃庄稼,外出干活来弥补。省水利部门认为,大部分水库的灌溉渠系工程配套还不完善,另外,多年丰水致使部分抗旱水源工程灌溉设施废多用少,不能及时发挥抗旱作用。据透露,目前仍有24万人临时饮水困难,其中临沂市7万人、潍坊市3万人、烟台市3万人、其他市县11万人。
    据报导,目前全省先后有5973万亩农田受旱,其中已浇灌3183万亩,目前仍有2781万亩冬小麦受旱,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1%,其中重旱373万亩。临沂、菏泽、枣庄、济宁、潍坊已达严重干旱等级。重旱地块小麦安全越冬面临严峻考验,部分麦田麦苗已经枯黄,有的已经枯死。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