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三十九期 > 最新闻报道

降水16毫米!山东半数农田旱情缓解

2011-02-28 10: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从山东省水利部门获悉,受周末降水影响,鲁东、鲁南部分轻旱地区的旱情已基本解除,其他地区的旱情也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全省受旱区域将减少半数以上。

    大众网济南2月28日讯(记者 王磊)从山东省水利部门获悉,受周末降水影响,鲁东、鲁南部分轻旱地区的旱情已基本解除,其他地区的旱情也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全省受旱区域将减少半数以上。本次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16mm,其中枣庄平均降水最多为23mm,德州平均降水最少为6mm,济南平均降水量7 mm。经分析,本次降水可节省水源16亿m3。

    据了解,受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自25日晚22时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今年以来第一场全省性降水过程,截止27日16时,鲁西南、鲁南、鲁中、鲁东南及半岛地区普降中雨,局部大雨,降水量10~35mm;鲁西北和鲁中局部降中到大雪,折合降水量2~10mm。本次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16mm,最大点雨量菏泽市曹县梁堤头水文站35.5mm。最大降雪点德州市四女寺水文站,折合降水量10mm。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分析,本次降雨区域,降水量大于25mm的覆盖面积6400km2,旱情解除;降水量15~25mm的覆盖面积100000km2,旱情基本解除;降水量10~15mm的覆盖面积25000km2,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鲁西北和鲁中局部降中到大雪,降雪区域折合降水量5~10mm的覆盖面25000km2,旱情得到较大缓解;小于5mm的区域能够改善麦田表层土壤墒情。受本次降水影响,全省受旱区域将减少半数以上。

    详细降水和蓄水情况:

    本次降水量大于25mm的有5个县(市、区)(胶南、海阳、高密、曹县、单县);15~25mm的有80个县(市、区);10~15mm的有31个县(市、区);小于10mm的有28个县(市、区),其中德州市夏津县和济南市平阴县平均降水量2mm。

    各市平均降水量:德州6 mm,济南7 mm,聊城7m,滨州10m,莱芜12 mm,泰安13 mm,淄博14 mm,东营17 mm,济宁17 mm,威海18mm,烟台19mm ,潍坊19 mm,日照19 mm,临沂19m,菏泽19m,青岛21mm,枣庄23mm。截止27日16时,除半岛地区仍有较小降雪外,其他地区降水基本结束。

    截止2月27日,全省地表总蓄水量74亿m3(大中型水库42.08亿m3、小型水库10.78亿m3、南四湖17.18亿m3、东平湖3.96亿m3),比历年同期多蓄15亿m3。全省可利用水量118亿m3,其中地表水40亿m3,地下水43亿m3,引黄水35亿m3。按正常情况测算,至6月底,维持全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需水量为123亿m3,其中城乡生活需水量10亿m3、工业需水量15亿m3、农业需水量85亿m3、林牧渔业需水量9亿m3、生态需水量4亿m3。全省水源供需基本平衡,供水缺口约5亿m3左右。

    由于本次降水不增加地表蓄水量,因之前连续144天无有效降水造成的农村饮水困难问题仍不能得到解决,山东水利部门建议今后应把水源调配和供水保障作为抗旱工作的重点。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