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丨“中考”前的特殊一课:50多岁女老师拄拐上课,带伤陪学生复习到最后一天

第550期
2022-06-12 编辑:刘美显 赵洪栋 记者 陈洋洋 孙靓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孙靓 仪首歌 济南报道

  6月12日,济南“中考”拉开大幕。

  一年一度的“中考”背后,总有无数济南老师辛苦付出的身影。一千多天的关心,一千多天的陪伴,背后是无数令人感动的温情故事。

  在济南,有这样一位老师,拄着拐杖给学生上了“中考”前的特殊一课。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中考”备考一线,全程跟拍这位老师,讲述她拄拐上课背后的故事。

泉城中学语文老师侯亚丽拄拐杖去上课

  拄着拐杖上课

  小小的讲台上,一位女老师正在上课。她右手拄着拐杖,有点颤巍巍地站在黑板前,讲到动情处,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们中间。

  这是济南泉城中学初三五班语文课上的一幕。

  拄拐杖上课的老师名叫侯亚丽,今年50多岁。说起拄拐上课的故事,还要从今年3月底讲起。

  “今年3月底的一天晚上,我在学校批改完学生试卷,准备下楼回家,不小心从楼梯上一脚踩空,摔下楼梯,导致骨折。”侯亚丽回忆说,当天晚上,学校几位老师把她送到医院,医生给她进行了紧急治疗,帮她打上石膏,要求她居家养伤两个月。

  “我当时心里就想,我班里的孩子怎么办?我拄着拐杖也得去给孩子们上课。”侯亚丽回忆说,医生拒绝了她回去上课的想法,让她务必居家静养。

  转眼到了5月,中考一天天临近,侯亚丽无法回学校给学生上课,她心里万分焦急。

  “当时医生让我住院复健,可是这样我就没法回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了。”侯亚丽告诉记者,当时她刚刚拆石膏,听到医生让她住院复健的消息,她犹豫了。孩子们还有一个月就中考了,在这个关键时期,如果临时换其他老师代课,孩子们还需要重新习惯一个新老师,心态上也难免会受影响,甚至情绪上会有波动,所以自己不能缺席。她思考再三,还是跟医生和学校申请,带着拐杖回到了课堂。

侯亚丽拄拐杖去上课

  从此,每天清晨,侯亚丽就拄着拐杖出现在校园。她拄拐杖上课的身影,感动了不少学生。

  “我说的几个写作方法,大家要记在心里,中考时万一写作文用得到。”记者探访当天,侯亚丽正给学生讲中考作文方法。记者注意到,回到学校的侯亚丽虽然腿脚不便,心情却好了很多。

  她告诉记者,她一开始拄着两个拐杖上课,走路一瘸一拐的,随着身体恢复,手里的双拐变成了单拐,走路也稳一点了。令她欣慰的是,这样她走到教室中间和学生交流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

  “我教这群孩子三年了,我实在放心不下他们,我想陪着他们备考。”侯亚丽说,三年一千多天的相处,她和孩子们感情越来越深。她就像一个总是不停操心的老母亲一样,陪着孩子们一步步成长,看着他们从初一刚入学时的小孩,成长为现在满怀自信的少年。

  “我在这里能盯得更紧一些,毕竟孩子们的中考成绩很重要,甚至关系着他们的升学命运。”侯亚丽感慨地说。

  一间特殊的“备考”教室

  这是一间特殊的“备考”教室。除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师,这个班的教室也显得与众不同。

  记者了解到,这个学校的初三毕业班学生,大多在楼上各层各班教室里上课。而侯亚丽拄拐上课的教室,却单独在一楼,教室里还摆着一排排电脑。

  “这原是学校上计算机课的教室。”侯亚丽说。今年五月初,当时济南全市初三学生陆续复课,侯亚丽人在家里,心里很着急。她再三咨询医生,医生虽勉强同意她回学校上课,但要求她要万分注意,尽量走平地,不能爬楼梯。

侯亚丽拄拐杖上课

  “这间教室是特意为侯老师准备的。”泉城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亓红说,学校听说侯亚丽坚决要回来上课,担心她拄拐杖上楼不方便,所以贴心地把她的教室安排在了一楼计算机教室。

  从那天起,每当遇到语文课,学生们就带着复习资料从楼上来这个临时教室上课。学生们在这上完课,再回到三楼的教室。

  这间特殊的教室,也变成了侯亚丽的办公室。学生们不过来上课的时候,她就在这里办公,给学生们装备复习资料。

  “我只是放心不下我教的孩子们,回来上课这件事,我觉得很平常,这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侯亚丽笑着说,学生们到了复习的关键时期,她不想错过中考前这段最重要的时光。

  一起备战中考

  一千多天的陪伴,“中考”越来越近了。

  令侯亚丽欣慰的是,她的学生越来越懂事了。事实上,在她回到学校上课前,她还因伤在家“躺着”给孩子们上过一段时间的网课。

  侯亚丽回忆,3月底她刚骨折居家养伤不久,正因不能回校上课而焦急。这时,她听说了济南市中小学生线下暂时停课,改为线上教学的消息。

  “我也想陪着学生一起备战中考。”在家养伤的侯亚丽不肯歇着,她联系学校,表示也想在家给孩子们上网课。在她再三要求下,学校同意了。由于行动不便,她决定躺在床上给学生上课,这一上就是40多天。

  一开始,她不肯告诉学生她骨折了,怕学生分心、影响学习。

  “上网课是隔着屏幕,学生们也看不出来我受伤。”侯亚丽笑着说,她当时伤痛还比较严重,她能半躺着,倚在床上,但下不了床,只能在床上支一个小桌子,再把笔记本电脑放在桌上上课。

  这个消息很快被传了出去。学校其他热心老师把侯亚丽受伤的消息告诉了学生,悄悄嘱咐学生上课乖一点。

  “仿佛在一瞬间,孩子们突然长大了。”侯亚丽感慨说,有一天,她上课时,发现学生们表现特别乖,特别配合。她一问才知道,原来学生们全知道她受伤了。“老师们是好意,希望孩子们能更认真一点。”侯亚丽笑着说。

  记者看到,在侯亚丽的临时语文教室,黑板上画满了可爱的花朵,在黑板正中间,有人用英文、中文甚至化学方程式写着“侯老师我们爱你”“我们爱语文课”等。

  “课间时候学生们在黑板上画的,孩子们的善意。”侯亚丽说,当时她很感动,所以没舍得把黑板擦掉。

初三学生画画送给侯拄拐上课的侯老师

  “我们得知侯老师受伤时,很担心她的伤,也担心没法上她的课了。侯老师教了我们三年,她最了解我们的知识掌握情况,也最明白我们哪些地方需要提升。”泉城中学初三五班学生王宗熙告诉记者。

  “看到侯老师拄着拐杖回来给我们上课,我们都特别感动,也非常安心。我们一定好好复习,以更好的成绩来报答老师的付出。”王宗熙说,侯老师回来后,同学们都变得更乖、更懂事了。

  “我们学校准备了好几套预案,没想到侯老师坚持要来给孩子上课。”济南泉城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亓红表示,针对侯老师的情况,学校曾经做过许多预案,包括让她在安心在家养伤、休息,或者单独把她的语文课转为线上课等,但侯老师还是坚持来学校。

  “侯亚丽老师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她放心不下她的孩子们,想陪着孩子们一起冲刺备考。”亓红表示,侯老师这种爱岗敬业,坚韧不拔的精神,不仅让孩子们考试更安心,也将感染着她的学生,鼓励他们将来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不惧风雨、勇于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