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张成龙:奥运后考虑终身大事

2012-07-15 16:36:00     作者:    来源: 东方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成龙 体操世界杯 回到国家队 教练组组长 潘南小学
[提要] 张成龙(微博)到底还是从水里“逃”了出来。2005年南京,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张成龙一无所获,十运会结束后,因成绩太差,张成龙一度有不练体操,重新上学的想法。张成龙还是想把精力都放在体操上,或许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他正在等待的爱情也就来了。

  张成龙(微博)到底还是从水里“逃”了出来。9岁那年,山东跳水队一位教练看上了身材匀称的张成龙,可练了一个多月后,张成龙还是决定继续已经练了三年的体操。这一个决定,让他从一名懵懂少年走上了世界冠军的舞台。

  差点被抓去练跳水

  1989年5月12日,张成龙出生在淄博张店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张炳国,母亲耿庆红。百日照上的小家伙身体粗壮结实,头发乌黑浓密,当时物质匮乏,生活不易,家人期盼孩子日后出息,取名成龙。

  小成龙的父母年轻时爱好文体,或许是基因使然,小成龙天赋运动形体,四肢匀称,身材挺直,性格外向,活泼好动,而且胆子大。1995年的一天,正在张店潘南小学上学前班的张成龙,被前去选材的淄博体操队教练申丕高一眼相中,父母也很支持,立即入选市体操集训队,并入学淄博市体校一年级,边学习边训练,年 仅6岁的张成龙踏上了自己的体操之路。

  苦、累、伤、病,对运动员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体操训练更为“残酷”,尤其是一开始的压腿,每一个孩子都是流着眼泪一路练过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张成龙练得还比较带劲,可新鲜劲过后,他就开始找各种原因逃课,可每一次都会被父母给送回体校。

  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使小成龙的手结下了厚厚的老茧,晚上不管训练多晚,回到家不做完作业就不吃饭,张炳国和耿庆红常常把电视调成静音,等着儿子做完作业,妈妈耿庆红曾透过门缝瞅见小成龙一声不吭地用刀片削手上的老茧,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张成龙很快就成为了体操队的尖子生。有了成就感,张成龙慢慢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当教练让自己给队友做示范动作时,真的很有成就感。”

  可是张成龙曾经差点儿转行练跳水。1998年,因跳水与体操基本训练相对近似,山东跳水队一位教练看上了身材匀称的张成龙。练了一个多月跳水,张成龙还是难忘练了三年的体操。他跑回淄博业余体校体操班,对教练说:“我还是想练体操。”经过两年的专业训练,张成龙的水平果然有大幅度的提高。

  一度遭遇国家队“退货”

  2002年,13岁的张成龙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国家体操队有着黄埔军校之称,竞争激烈,淘汰率也很高。2004年,因力量不足,张成龙被退回到山东省队。回到山东体操队,张成龙一呆就是五年。在这期间,省队的孙翼阳、曲建春两位教练并没有放弃对张成龙的培养,他们始终都认为,张成龙完全有可能再次闯进国家队。

  2005年南京,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张成龙一无所获,十运会结束后,因成绩太差,张成龙一度有不练体操,重新上学的想法。“后来父母劝我,得对得起自己在体操方面这么多年的付出。我后来一想,我真的就这么轻易放弃体操吗?我不甘心,我要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多少。”

  2008年底,中国体操队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微博)到山东体操队考查队员,在近距离观察了张成龙三天之后,曾经培养出李小鹏(微博)的陈雄决定把张成龙和黄玉国招进国家队。2009年2月,时隔5年后,张成龙再次叩开国家队的大门。“我知道这是自己最后的机会,所以我要加倍努力。我那时属于国家队为地方代训的队员。”

  7个月后,张成龙参加了在家门口举行的十一运会。当时,因为过于紧张,张成龙发挥一般。团体第二、全能第五、双杠第六、自由操第八,单杠因为出现掉杠失误,没进决赛。十一运会结束后,张成龙认为自己的国家队之旅可能就此结束了。

  但陈雄还是慧眼识英雄,他坚持认为,只要继续打磨,张成龙肯定会有所作为。2009年11月,张成龙再度回到国家队。2010年10月25日,在荷兰第 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小将张成龙在单杠决赛中,顶住压力战胜了发挥无可挑剔的东道主选手佐德兰德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张成龙在亚运会上连 斩三块金牌,获2011年日本东京第43届体操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可这一切并不能让他满足,在谈到人生的最大目标时,张成龙豪情满怀,“站在奥运会的最 高领奖台上,听国歌。”

  奥运后再考虑终身大事

  随着伦敦奥运会一天天接近,张成龙的训练也安排得更加紧密,为了少打扰他,父母很少主动与张成龙联系。父亲张炳国说,他们两口子想孩子的时候,就拿出照片看看。

  据张炳国介绍,从1998年算起,张成龙在家里呆的时间总共只有17天。“1998年第十九届省运会后孩子放假,我们全家去南京玩了7天。”张成龙再一次回家,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当时省里的教练曲建春开车送张成龙回家,原本是计划让张成龙在家待10分钟就走,但后来得知张成龙的奶奶生病,于是就让他在家待了一宿,第二天归队。再一次就是2010年亚运会之后,他回来待了两天一宿。这样,加上前段时间在淄博进行的体操世界杯在家里呆过的7天,过去的 14年,成龙在家总共只有17天。”

  现在,张炳国两口子最大的愿望是能看到儿子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谁都知道奥运会的竞争非常激烈, 可既然代表国家出去比赛,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奥运会结束后,张成龙也该考虑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了。据母亲耿庆红介绍,张成龙至今还没有女朋友,“虽然有不少女孩子追求他,但他现在还没有女友。”其实,有个阶段,张成龙也想谈个女友,当时他问妈妈可不可以,“我告诉他,现在他是成年人了,碰上合适的就处一个吧,我不会反对。”但不久张成龙给妈妈打电话说,暂时不找了,先把体操练好再说。

  张成龙还是想把精力都放在体操上,或许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他正在等待的爱情也就来了。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