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老骥伏枥 开拓创新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人物简介

  郝春美,女,群众 ,1947年5月出生,现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下山色峪社区居民、花样大馒头店负责人。

  主要事迹

  74岁的郝春美在夏庄街道下山色峪社区经营着一家馒头店,名叫“花样大馒头”,至今开店已经6年多了。30年前,郝春美的丈夫不幸去世后,她就带着儿女到外地创业干餐饮,创业的过程中不管遭受什么困难,她从始至终都秉承着真材实料、童叟无欺的宗旨,对待每一位来店的食客。如今再谈起这些苦难,郝春美只是微微一笑说,都过去了。

  2013年,郝春美突然把打拼多年的餐饮生意交给女儿打理,自己和儿子回到社区。“落叶归根,人到一定年纪就越发想要回去,只因太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和乡亲们了。”回到社区不到一年,闲不住的郝春美开始筹划为乡亲们做些什么,思来想去,萌生了做馒头的想法。原来,山色峪社区是夏庄街道最偏远的山村,共有居民3500余人,因为交通不便平时吃馒头只能到小超市里买,遇到超市卖光了,只能回家下碗面条凑合,有时老人过生日、孩子过百日需要大馒头,也只能早早到山外采购,很不方便。

  “最初,我们都不同意,家里吃喝不愁,一个快70岁的老太太还折腾什么,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不好吗?”郝春美的儿子说。选址、建房、打井……一切准备就绪后,山色峪社区的第一家馒头坊就开张了。有多年餐饮经验的她知道,食品行业最注重的就是诚实守信,她坚持用最好的面粉、地下203米的井水、无任何添加剂、大铁锅蒸制,做出的馒头麦香味足、底部还有喷香的黄饹馇,无论搭配什么菜肴,都是最佳的主食。

  居民来店里买馒头,郝春美热情地帮打包,有时还会多送几个。居民都说:她这的馒头真材实料,无添加,老人小孩都喜欢吃,我们放心!有了这个馒头坊我们生活方便多了,打心眼里感激这个“郝大姨”。

  除了平时吃的大馒头,郝春美又制作出了枣饽饽、面鱼、寿桃、小老虎、玉如意等精美喜庆的花样面塑,成为了居民过节、生日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而彩色面塑的颜料均来自天然的植物,没有一点添加剂。“我要3个馒头,2个面鱼。”采访中,遇到一个居民来买馒头,郝春美熟练地给打包好后,居民拿出店里特制的馒头卡刷卡、道谢就走了。郝春美表示,她给社区所有居民免费送了一张价值80元的馒头卡,居民随时都可以来消费;除此之外,每年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时,她还会免费送一个“中式蛋糕”;过年的时候,再免费送每个居民一个馒头礼盒。这些满满的福利,郝春美从开店之初就分发到现在。

  “做馒头,利润低赚钱少,刚开始我就知道,所以我不是奔着靠它发财致富去的。”郝春美坦言,“好吃、放心、方便、造福乡亲,把花样馒头的招牌做大做强,帮一些居民就业,提升山色峪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我最大的愿望。”7年过去了,如今郝春美这个纯粹的愿望,正一点点得到实现,凭借良好的口碑,她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现在很多社区外面的居民,一些酒店餐馆,都爱来买店里的馒头。每到春节前夕,定制大馒头的单子尤其的多,她和员工一起忙碌到除夕夜才完成。

  “我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干点活,为乡亲们多干点实事。”在社区,像郝春美这样年纪的老阿姨,喜欢聚在一起打扑克、唠嗑、扭秧歌,相比之下她的生活就单调多了,一天都忙碌在馒头坊,吃住也在那里。闲暇之余,侍弄一下馒头坊门前的月季花,成了她平时唯一的娱乐。或许,一个心里想的都是如何造福乡亲、让家乡的发家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