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敢冲锋 勇担当 彰显医者大爱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敢冲锋,勇担当,彰显医者大爱

  王福良,男,1981年2月出生,安丘市中医院脑病一科副主任,主治医师。他热爱工作,业务精湛。16年如一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新冠疫情发生后,他选择逆行而上,驰援湖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展现了一名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千里驰援,敢于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二,王福良就第一个报名去了医院发热门诊,坚守在本院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在这期间,他参加了安丘第一例确诊病人直接接触家属的隔离观察工作。他时刻注意着疫情的动态。在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倡议后,他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驰援湖北黄冈。他说“我有中医、重症的专业特长,请派我去,国家这个时候需要我,就应该站出来,面对疫情,冲锋在前,这是一种责任,当医生就该如此”。他做好妻子的工作,隐瞒母亲说去济南学习,奔赴前线的决心让他没有丝毫犹豫。

  2月10日安丘市援鄂医疗队成立,他被任命为副队长。2月13日,他跟随第十批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来到黄冈,被分到蕲春县人民医院参加救治工作。接管病区后发现困难真的不少,医院的条件十分有限,暴露感染的机会多。语言沟通的问题。一开始在工作区不敢吃饭,厕所不敢去。睡觉的时候总怕口罩掉下来。有穿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的窒息感。刺鼻的84消毒水让他的喉咙肿痛、睁不开眼睛。有时在隔离病房会发生呕吐。有时还得面对重病患者突发情况,需要二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强度高,加班加点熬夜是常态。每次下了班到了住的酒店,累的就跟瘫痪了一样,一动也不想动。会失眠,也想家。面对这些问题,他常说一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办法总比困难多。”最棘手的问题是感染控制和医患沟通。于是他和他的团队一起改造病房,重新设计进出隔离病房的流程,张贴醒目的标识,人盯人穿脱防护服。面对病人,他周到细心,关心备至。在隔离病房内,患者没有家人陪护,内心是恐惧、焦虑的。因此,在治疗的同时,耐心的与患者沟通,给患者解决实际问题,他为患者准备了小白板,建立了微信群,鼓励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多与医生和家属联系,减轻了患者恐惧、焦虑心理,给患者带来希望。

  接管病区后,王福良担任医疗组长。管理12张床位,病区的病人都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轻症、重症、危重症的都有。他说:“穿上白大衣,就要尽显医者所为,来到蕲春的主要任务就是救治病人”。他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凭借专业的知识和扎实的操作技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刚接管病房时,他发现中医药参与率较低,医疗队有五名高年资中医师,他就召集起这些专家,通过建立中医微信群集思广益,共同商讨中医诊疗方案,根据病人有无发热、年龄、不同证型精准施策,进一步规范中成药(莲花清瘟、血必净等)的合理应用。在病房推广耳穴压豆、穴位按摩等中医适宜技术。大大提高了中医的治疗率。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收到了非常好的疗效。

  经过38天的努力,支援蕲春县人民医院的山东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74人,其中重症16人,危重症1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95次,CT检查102次,治愈出院74人,死亡0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投诉”,治愈病人“零复发”。

  3月12日,蕲春县解封,早上醒来,王福良突然听到大街上有了车流声,就赶紧到了窗边,拉开窗帘,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小区门口、公园里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看到慢慢恢复了生机的蕲春县城,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王福良说这是医疗队最幸福的时刻!所有的努力、辛苦都值了!

  业精于勤,医海无疆

  王福良参加工作以来,勤奋好学,业务精湛,科主任就让他负责脑病科的抢救间。抢救间的病人都是一些急症、危重症的患者。在这里,他得到了锻炼,迅速成长了起来。在同事眼里,他沉稳干练,是科室的业务骨干。在患者眼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到了他这里基本都能得到解决。

  2017年3月23日,患者王香奎急来医院,病房电梯口突然有家属大声呼喊:“快来人呐,病人快不行了”,正在值班的王福良冲了出去,判断病人心跳停止,立刻就地抢救,持续胸外按压,在同事的协助下,将病人一直按压送至ICU,病人心肺复苏成功。他说:“作为一名医生,能给病人解除痛苦、看到病人转危为安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王福良十分热爱医生这份职业,在医院,作为脑病科的副主任,他在科室举办健康大讲堂,给患者科普脑卒中的预防。他还是安丘市卫健局的科普巡讲员,每年多次到社区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治。业余时间,他还到安丘市体育场为广大市民科普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

  这就是王福良,一名有担当的医生,他牢记肩负的使命,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2018年8月被安丘市委宣传部、卫计局评为“优秀医师”,2020年5月被潍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评为“潍坊好人”,2020年10月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