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肖云重,男,198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副主任。2017年,他放弃工作,怀着对救援护民的热爱,毅然加入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跨省带队驰援登革热蚊虫消杀、武汉抗疫,参与利奇马台风抢险,先后参与应急救援60余次,解救危难中群众200余人次。

  驰援武汉,抗疫在前

  2020年1月24日,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告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请求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支援。上百名志愿者纷纷请缨,恳求押运防疫物品驰援武汉。

  “我担任副主任理应上前线,再者受过危化品救援专业培训,更有作战实践,家里老人健康,孩子有人照料,没有牵挂,可以优先考虑我”。肖云重给出了自己的参战理由,他放下了家人的牵挂,背上了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随之他带领着4名队员走到了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不到两天时间,消毒液、弥雾器、口罩等价值30万元的防疫物资到位。

  “早一分钟抵达,就早一分钟与疫魔展开斗争,给需要的人送去希望”。隆冬数九,饿了,就吃几包压缩饼干;渴了,就简单喝几口矿泉水,1300多公里路程仅用一天就赶到了。

  到达武汉以后,肖云重顾不上休息,紧接着就投入了消杀工作。在消杀现场,肖云重与队员们全副武装,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步行在滚滚浓雾中。面罩是不可能打开的,弥漫的药物会对皮肤、五官造成长期、持久的伤害,于是他们在浓烟弥漫中摸索着前进。

  “我懂你,也不埋怨你,家里你放心。但提一个要求,每天必须给我发视频,忙完了快回家”。2月1日,肖云重的妻子到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探班才知道肖云重早就出发去了抗疫情第一线,而这已经是他参与“疫线”6天了。

  真爱有情,“谎言”无价。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主任任永亮透露,肖云重报名时,隐瞒了家里老人住院,妻子独自照料的事实。而肖云重却轻描淡写的说:“我有战胜登革热的资本,其他的志愿者资历还不够”。

  驰援新干,不辱使命

  肖云重自信有底气的“资本”,是用艰辛和汗水换来的。

  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主任任永亮介绍,2018年9月6日晚10时许,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求援,江西多地突发登革热疫情,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生命安全,希望通过先锋救援的专业技术和设备帮助疫区展开防疫。

  与疫情赛跑,是应急救援的常态。挑选队员、制订救援计划、筹备防疫物资都是在跟时间赛跑。9月7日凌晨1时许,肖云重率4名队员,带足给养,携带专业防疫装备和物品,连夜驱车从潍坊出发。“从潍坊到新干县大约1060公里,疫情不等人,时间比较紧张,我们路上轮流开车,一天赶到,基本上没有休息。”

  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肖云重这次支援的是江西疫情最严重的新干县,进入疫区后,道路上洒水消毒车来往不绝,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人烟稀少。“我们顾不上停歇,不知道疫情蔓延情况,也很难想象防疫中存在多大的风险,立即联系当地政府,只想尽快展开防疫工作。”肖云重说。

  情况远比想象的严重。盛夏酷暑的江西,潮湿、高温条件下,背街小巷依然容易滋生蚊虫。肖云重4人均负重100余斤,穿梭在有些仅容1人通过的狭窄巷道,徒步过杂草丛生的区域,不小心就会被绊倒摔跤。就这样,每天徒步20000多步,他们与病毒“零距离”肉搏。

  一篇《山东大汉累倒在新干,千里驰援感动全城!》专题报道引来一片赞誉。网名小小留言:“蚊子无情人有情,酷暑挡不住脚步,负重仍在前行,登革热来了,山东小伙也来了,新干的大街小巷正在演绎着一副副感人的画面!为辛苦付出的每一个人点赞!”

  护国爱民,使命召唤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训令,肖云重记在心里,以实行行动落实在一言一行中。

  “身为先锋战士,永远以人民的生命为上,国家的利益为先”肖云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也清晰记录了他参与救援的足迹。

  2018年,“温比亚”台风携狂风暴雨登录潍坊,山洪、暴雨、狂风呼啸而至,中国蔬菜之乡——寿光遭受百年不遇的损失。肖云重第一个报名去重灾区,连续奋斗13个昼夜,先后参与了受困群众疏散,失踪辅警搜寻,灾后防疫消杀等工作。

  2019年,台风“力奇马”造访潍坊,寿光市营里镇南、北岔河村内涝严重、大水泛滥,33名群众被困洪水中,肖云重跟其他救援人员通力协作,利用一艘艘救援船艇,奋战了5个多小时,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2019年7月6日,潍坊森达美港水域附近两艘钓鱼船突造大风,船翻落水,多人受困,惊魂时刻,肖云重临危受命,驾驶冲锋舟真奔落难区域,在惊涛骇浪中成功救起5人,英雄般的事迹广为流传。

  “我们刚来时,一心想着快投入救援,从不考虑要得到什么。当我们走时,难舍难别的场景让人感动,觉得一切都值了”肖云重说。一次次救援,一次次感动,救援工作的初心只是希望人民平安,生活平顺。

  肖云重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天使杰出人道服务”、“群防群控救在身边——抗疫特别行动志愿服务证书”、“潍坊好人”、“奎文好人”、“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潍坊青年志愿服务之星”等殊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