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放弃盈利百万企业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赵东强,1960年5月生,中共党员,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放弃自己年利润超百万元的私营企业,回到村里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当中,成就了今天中郝峪村人人享受免费三餐、人均年收入达到4.5万元的辉煌,使村民全面脱贫走向小康之路。

  2003年,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赵东强放弃了年赢利百万的企业,被村民举荐为中郝峪村村委会主任,只为了一个目标: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上任后的赵东强向村民保证:如果在任期间,贫穷落后的中郝峪村没有起色,他立马辞职!他开始放开手脚大胆干事业,从清理村内“三大堆”开始,一路进行旧房改造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及新农村建设,这一干就是17年,把中郝峪村原先脏、乱、差的面貌完全改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富裕村、文明村。由于操劳过度,赵东强在2013年检查出了严重心脏病并于同年8月份进行了心脏瓣膜更换及搭桥手术。

  赵东强深知,中郝峪村要想长远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而自己又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没有青年人不行。2006年,赵东强的儿子赵胜建大学毕业,原本打算出国留学却被赵东强硬生生地拦在了村口,儿子被父亲的决心打动,决定留在农村,陪伴着父亲将14年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家乡。在赵东强和儿子的带领下,中郝峪村全村实行股份制改革,让全体村民都变成股民,盘活闲置资源,号召并吸纳了50多位年轻人回乡创业,成立公司对全村所有经营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走出了集体化共同致富的“郝峪模式”。如今,中郝峪村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享受着村庄提供的免费医疗、免费养老、免费公墓等政策,2018年6月,全体村民开始享受集体提供的免费三餐。2019年,中郝峪村年接待消费游客量达到23.8万人,全村综合性收入达到35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4.5万元,全村360位村民全部脱贫步入小康生活。

  一村小康不算全面小康。赵东强和儿子已把“郝峪模式”输出到了重庆市石柱县、丰都县,内蒙古赤峰市、河北秦皇岛市等地,直接帮扶20多个乡村,间接带动全国1000多个乡村,依托“郝峪模式”进行乡村振兴连锁发展。憧憬未来,赵东强表示,5年内要实现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临,赵东强号召村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自己的家庭入手,妻子负责中郝峪村大食堂物资采购及村民生活保障工作,自己不顾心脏病的顽疾和儿子一同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前线工作中去,并且要求儿子承担夜间值班的任务,坚定信念将新冠病毒堵在了村外,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赵东强的带领下,中郝峪的发展模式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2018WTA全球旅游减贫案例,中郝峪村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国家级荣誉7个,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内的省级荣誉20多个。赵东强本人2015年获得“齐鲁乡村之星”、2019年度感动淄博年度人物,2020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齐鲁时代楷模”“淄博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入选“中央电视台乡村振兴人物榜”。赵东强家庭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