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跳进冰水救起两名儿童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孟德国,1980年1月生,陵城区糜镇解孟村村民。

  村民孟德国跳进冰水救起两名儿童的事迹在四里八乡传播,为寒冷的冬日来了暖暖温情,大家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

  2020年12月12日下午4点多钟,孟德国开车去糜镇街购物,途经解孟桥时,遇到村民孟德海和1个孩子大声疾呼“救命啊”,得知有2个孩子落水,他立刻下车往河边跑,边跑边脱下上衣。赶到河边时,看到一个孩子只剩头露出水面,另一个紧紧扒住冰层,一双脚乱蹬,嘴里不停呼救。孟德国立刻跳进了冰水,瞬间水就没到了脖子,仅仅几分钟,刺骨的冰水让他全身僵硬。孟德国赶紧喊在桥上的孟德海老人,让他把手里的耙子扔下来。就这样,孟德国站在水中央用耙子把两个孩子先后拽到身边,并抱到岸上。

  这两个不慎落入水中的孩子都是解孟村人,他们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儿看到河面结冰,一时贪玩,便跑去溜冰,刚走到河中央,冰面突然开裂,名叫王英杰的孩子猝不及防,掉入3米深的水中。后面的孩子孟玉昕赶紧去拽人,被拼命挣扎的王英杰带入水中。

  2个孩子上岸后,孟玉昕还能说话,并一直道谢。而王英杰却意识模糊,孟德国在建筑工地打工时曾学过急救知识,赶紧给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而后又抱着倒过来控水,20分钟后王英杰发出“哇”的一声大哭。孩子得救了,浑身湿透的孟德国又赶紧联系孩子的家长,把他们抱上面包车送回家。

  “当时一门心思救孩子,没顾上想自己。”这条小河中间有3米深,加上冬天温度低,下水救人挺危险。提起当时的情形,孟德国也心有余悸,但他不后悔,“下次遇到此类情况,我还会管。”

  糜镇马家管区书记李亚林介绍说,解孟村是省级文明村,民风纯朴,村民孟德国今年42岁,平时就挺仁义,此次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令人佩服。李亚林表示,一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