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准夫妻异地救人留美名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生死时刻  准夫妻异地救人留美名

  谢珊,女,28岁,是郯城县红花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生;禚昌收,男,27岁,是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网络工程师,也是谢珊的未婚夫。2020年12月30日,谢珊和禚昌收遇到了一个突发疾病的老人,他们立刻上前救助。两人默契配合救护老人的事迹,也渐渐地传开。

  元旦假期,谢珊和未婚夫禚昌收到海南三亚度蜜月,在景区超市购物正准备付款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喧哗。

谢珊与禚昌收

谢珊工作照

  闻声望去,他们看见一位中年妇女搀扶着一位身体往下坠的老人,并紧张地呼唤着。超市的工作人员拿来凳子想让老人坐下,但老人已经不能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往凳子上坐,只是一个劲地的往下坠。这时,身为医务人员的谢珊判断,这位老人应该是突发疾病而失去了意识。

  “我是医生,让我看一下!”情况紧急,她放下手中的商品就跑了过去。她试着喊了老人几声,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拍他的肩膀,也是没有任何反应。谢珊赶紧摸脉搏,试鼻息,发现老人已经没有颈动脉搏和呼吸,按压指甲出现了回血慢的情况。种种症状都表示,老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谢珊知道,老人需要立刻实施急救。她赶紧疏散了人群,让老人周围空气保持流通,然后让老人放平双腿,平躺在地上,开始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快打120!”谢珊一边按压老人的胸腔,一边对周围群众说到。同时向老人家属询问老人平时身体情况,并清理口腔,指导她的家人将速效救心丸放在老人舌头下含服。

  实施心脏按压需要较大的力量和较好的体力,经过两组心肺复苏后,老人还是没有任何意识。禚昌收在一旁看着未婚妻额头上已经有了细密的汗珠,心急如焚。由于救人经验不足,他不敢轻易帮忙。但他想到自己虽然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可也经常接受医院组织的急救培训,基本的人工呼吸还是会的。在得到未婚妻的确认后,禚昌收也立刻加入对老人的急救中。谢珊做心脏按压,禚昌收做人工呼吸!

  在几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之后,谢珊再次拍打老人,确认老人的生命体征。这时,老人突然有了一个深深的吸气,并从嘴里发出一点点声音。急救有效果了!这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

  整个急救过程持续了10分钟左右,直到景区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赶来。禚昌收赶紧去扶谢珊,没想到谢珊一直跪在地上,腿都麻了,差点没起来。他们看着老人被救护车接走,终于松了一口气,短暂休息后,二人起身穿过人群,悄悄地离开了。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二人救人事迹渐渐传开后,同事、领导都对二人赞不绝口,谈起他们平时的工作,也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二人都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谢珊所在的郯城县红花镇卫生院院长窦道平说:“我们院里的同事知道小谢在海南救人的事以后,都非常欣慰。她平时就很能干,疫情防控期间,人手紧缺,她和男同志一样在路口的卡点上轮流值守,两个月一天都没休息,一句抱怨都没有。群众来看病、买药,她为人也很热情,有的老年人不方便走,她帮忙跑前跑后,最后还把人送老远。”而禚昌收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半夜三更被叫去维护系统,临床处理一些计算机和系统故障问题,他工作三年来都是随叫随到。“千万不能因为系统问题影响医院正常运营,更不能因为这个耽误病人救治,医生护士冲锋在前,我们就是他们的大后方,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不过二人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遇到事了就本能往上冲,谁还想那么多。”谢珊说。这对准夫妻把良心和责任转化成了对生命的温度,秉承着悬壶济世的信条,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最美的生命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