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7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公交司机携妻卖房救双亲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个都不放弃 公交司机携妻卖房救双亲

  人物简介

  陈瑞平,男,汉族,1977年11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交驾驶员。

  主要事迹

  陈瑞平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60路线上的一名公交驾驶员。岳父身患胃癌,陈瑞平毅然卖掉唯一住房为岳父治病,花费37万余元;父亲、母亲相继患大病,陈瑞平举债花费40余万元为老人看病。陈瑞平将双方四位老人全部接来共同生活,一家七口蜗居在52平米的小房子内。因为孝心,命运从来没有压垮这个家庭,在陈瑞平与妻子的悉心照料下,四位老人身体状况趋于平稳。

  2012年,岳父被查出胃癌晚期,陈瑞平一边安慰妻子,一边坚持和妻子倒班每天到医院照顾岳父。老人生病不仅需要体力精力的付出,还要面临高昂的医疗费用。在医保报销后,岳父治疗仍需自费37万余元,加上岳母因患有肝病,需要常年服药,经济压力已超过这个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夫妻俩花光了家里积蓄,借遍了亲友,眼看外债越欠越多,陈瑞平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卖房!陈瑞平卖掉了辛苦奋斗而来的120平米的海景房,在偏远的郊区贷款购入一处使用面积仅52平米的房子。

  经过陈瑞平和妻子的精心照顾,岳父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度过了最危险的五年生存期。就在这个小家庭刚要松一口气的时候,2018年,陈瑞平的父亲又病倒了。两次大型心脏手术,一次心脏支架后失败,再行心脏搭桥手术,老人免疫力差引发术后感染,在ICU重症监护室住了整整36天,然后又在加护病房住院两个多月,情况才逐渐平稳。

  父亲的情况刚刚稳定,2019年初,陈瑞平的母亲又因脑梗住院。手术后老人身体好转,但出现了老年痴呆症状,需要专人照顾。

  面对双方的四位老人,陈瑞平擦干泪水咬牙坚持,从未动摇过坚持治疗的信念。为了照顾四位老人,夫妻二人将老人们全部接到自己家中。陈瑞平把客厅和餐厅都改成了居住区,搭上简易的榻榻米,岳父岳母住一处,妻子女儿住一处,陈瑞平自己则支起了上下床,就住在父母的上铺,半夜好照顾老人起夜喝水。就这样,七口人挤在了这52平米的房子里。

  陈瑞平的父母住院后共花费了医疗费110多万元,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仍需40余万元。当初卖房还债留存下的20万元很快就花光了,陈瑞平又四处筹借了20万元。要保证四个老人药费、还房贷、供孩子上学、维持一家七口的日常开销,还要想办法攒钱还债,陈瑞平在做好公交线路工作的同时,经常主动向单位申请加发定制班车任务。更难得的是,无论生活多难,陈瑞平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多次被乘客表扬。

  在陈瑞平与妻子悉心照料下,四位老人身体状况趋于平稳。陈瑞平孝老爱亲的事迹也被邻居和单位同事当做美谈, 8年时光,陈瑞平和妻子将中华传统美德刻在心间,用爱守护着双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的含义。

  曾获荣誉:

  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文明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