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以诚待客 展铁路人风采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楠,男,1992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客运段列车值班员,往返于济南西站到曲阜东站之间。 

  整洁的制服、亲切的微笑、熟练的业务和快人快语的解答,勾画出孙楠在工作岗位上的形象。孙楠深受儒家传统文化,尤其是诚信文化的熏陶,以诚信对待旅客,努力让旅客满意,这是孙楠不断追求的目标。他坚持“讲奉献、讲诚信、讲团结”,从小事做起,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旅客,用真心服务每一位旅客,用诚信温暖旅客,精益求精,坚持把服务旅客的事情做好。列车站台孙楠数次拾金不昧,多次及时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热情用心为旅客提供周到服务,一线抗击疫情,温暖着来来往往的无数旅客,践行着为铁路增光添彩的诺言。

  恪守诚信 践行承诺

  2021年3月9日,在往返于兰州西站与郑州东站的动车组列车上,刘女士正前往天水参加朋友婚礼,列车途中去洗手时取下戒指放在了座席上。由于列车即将到达天水南站,准备下车的刘女士匆匆返回座位,一时着急竟忘记了戒指,直到出站后,才发现婚戒不见了,急忙拔打12306求助。

  18时许,列车刚刚从天水南站开出,列车值班员孙楠便接到了12306的寻物工单信息:“G2026次6车3A座位,旅客刘女士丢失结婚钻戒,请查找。”

  孙楠立即在车厢内寻找,可是在翻遍了座席套,查看了座椅背篼、小桌板、座席下等位置都没有发现戒指。孙楠没有灰心,心里暗想一定要帮助乘客找到,最终在随车机械师的帮助下拆开6车3A座椅,在座椅缝隙中发现了戒指。

  18点20分,“您好刘女士,您请放心,丢失的戒指已找到,我会替您保管好,请您不要着急。”接到列车值班员孙楠来电的刘女士得知自己的婚戒被找到,喜极而泣。

  次日,列车停靠天水南站,当孙楠走下列车将钻戒交还到刘女士手中时,刘女士激动的说:“感谢您的帮助,为您的工作责任心点赞!”

  拾金不昧 温暖人心

  “每次为旅客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使他们感动,工作中我要更加细心一些,主动一些,尽可能多问一句,多帮一把,多做一点,让旅客更多地感受到列车服务的亲切和温暖。”孙楠在日记中写道。

  2019年11月15日,孙楠值乘G1833次列车,郑州东站开车后,孙楠整理行李架时细心地发现,8车大件行李架上放着一个黑色双肩包,心想:“这会不会是旅客遗失的包?”孙楠询问附近的旅客,都说不是自己的,这时旅客李先生来电称丢了双肩包。

  孙楠立即按规定进行核验,逐一核对信息后,最终确定8车的黑色双肩包正是李先生遗失的,同时包内有现金8372元、保温杯、雨伞、衣服等物品若干。得知自己的双肩包失而复得,李先生感慨万分。他说:“因为着急回家!出站了才想起双肩包不见了,我又急又气,试着拨通铁路12306的电话,没过多久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到我,告诉我双肩包找到了。那一瞬间,真是喜极而泣,我非常感谢拾金不昧的列车工作人员!”

  次日,李先生拿到双肩包后又拨通了列车工作人员的电话,再次激动地感谢孙楠,“谢谢你帮我找回双肩包,好人啊!”当李先生提出拿500元作为答谢费时,被孙楠婉言谢绝。

  拾金不昧,传统美德,使命在肩,情暖旅途,孙楠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心守护旅客的旅途。

  以身作则 全力战“疫”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初,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以身作则,积极响应车队号召,既要抓疫情防控,还要服务好旅客。为防止疫情借铁路传播,孙楠需要对上车旅客逐人测温,详细询问旅客换乘车次,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客全程重点监护。

  2月4日9时22分,孙楠巡视车厢时发现,刚从商丘站上车的周女士面色发红表情焦虑,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周女士身体不适后,他马上领其到人员较少的列车连接处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测量结果显示,周女士体温没有达到37.2℃,但她依然情绪低落,直掉眼泪。孙楠一边耐心安慰,一边宣传自己掌握的防控知识,并每半个小时为其测一次体温,周女士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2月5日,一对在西安北站上车的小两口没戴口罩。他们带着哭腔告诉孙楠,上车前找了好几家店都没有买到口罩,心里特别着急却没有办法。孙楠听后立即取来自己提前购置的备用口罩,担心小两口下车后一时买不到替换的,又多送了两个。小两口千恩万谢,周围旅客纷纷为他点赞,称赞铁路人真是“雪中送炭”。

  从心出发 用心服务

  2019年以来,孙楠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500余件,帮助重点旅客乘车350余人次,收到旅客锦旗20面,来电来信表扬80个,他诚实守信的作风,受到了旅客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运输行程有终点,热忱服务却无止境,他将用青春和热血,步步铿锵,倾力打造旅客温馨出行路。

  孙楠先后荣获2019年度济南客运段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济南客运段工会“春运最美职工”、“春运最美济客人”、“曲阜好人”、“济宁好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