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一片“参”情为民心

2021

/ 04/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人物介绍

  王文水,男,195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家产镇西洋参产业协会会长,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他是一位普通农民,却有着敢为人先的胆识气魄,40多年如一日,潜心钻研西洋参种植技术,从8粒种子到百亿产业,创造了进口中药材本土化、规模化种植的历史,使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年产鲜参75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他倾囊相授、普及技术,先后培训参农达20多万人次,带领3000多户参农、数万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依托西洋参产业园打造威海市退役军人西洋参创业培训基地,每年可培训退役军人1000多人通过西洋参创业致富;他61岁担任村支部书记,花甲之年勇挑重担,上任后改造了村内所有老旧线路,打造口子李村民俗馆,更是自驾挖掘机开出了一条长1330米、宽3米的山路,一心为民造福一方。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首届优秀兵支书”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二、主要事迹

  胸怀抱负艰辛培育“希望之种”

  1979年退伍回乡的王文水放弃了进社办工厂的机会,成了王继振的得力助手。1981年4月20日,山东省药材公司将11粒西洋参种子,送口子李村。王继振带着王文水等人爬上了村南的双顶山进行试种。

  1981年5月,八粒种子发出了鲜绿的小嫩芽,王文水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8棵“希望之苗”。当年11月,口子李村又分到了10磅西洋参种子。王继振和王文水在双顶山开垦出一块集体田,将这10磅种子种了下去。1983年,王文水带人通过扁担挑、筛子筛,在山林里“啃”出了5亩多的高品质参田。第三年,被移栽到“林下田”的西洋参结出了红彤彤的种子。

  开路先锋屡屡破除种植瓶颈

  随后经过漫长的摸索、观察、试验和总结,王文水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西洋参生长的土壤改良配方,摸清了种植西洋参耐寒的临界温度,探索出了盖草保温的最佳厚度,掌握了西洋参从育种到移植再到病虫害防治的整套技术,为文登西洋参大田栽培及大规模种植奠定了基础!

  西洋参农田规模种植的局面打开后,西洋参种子“当年采、隔年种”的习性却制约着快速推广。为解决这一问题,王文水查阅资料,拿出自家的西洋参种子进行了大量试验,最终找出了用赤霉素催化的方法,实现了西洋参种子“当年采摘、当年处理、当年种植”的目标。

  随着一个个种植瓶颈的破除,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得以迅速扩张。如今,全区种植规模已达5.5万亩,年产成品鲜参75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六成以上,带动3000多户参农、数万从业农民脱贫致富,共同走上了小康之路。

  迎难而上奋力助推产业升级

  1994年,他到外地考察发现,市场中的西洋参有干参、参片等加工产品,品类丰富,价格也比鲜参翻了好几番。对比之下,文登西洋参还仅仅停留在出售鲜参这种低层次的销售模式上。

  为了学习加工技术,王文水从文登跑到烟台,又跑遍了辽宁、吉林等地的加工厂。不服输、不气馁的王文水,又开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攻关。靠着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王文水最终掌握了烘干、切片、磨粉、包装等一整套制作工艺。

  2000年王文水创立了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经销商,对接电商交易平台,通过西洋参交易中心拓宽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御龙旗”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大爱无私倾囊传授经验技术

  在实现西洋参本土化、大田化种植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王文水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爬过了一座又一座山,终于取得西洋参种植、加工的“真经”。他却毫不保留地把“真经”送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他主动联系村里愿意种西洋参的农户,将西洋参种植的技术编成小册子,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对于个别贫困户,他无偿提供种子或参苗;对于不懂土壤改良、不会配比农药的农户,他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甚至直接帮他们把参池子整好、把农药配好;对于种植过程中出现病害情况,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田里查清原因、开出药方。“我就怕参农种不好,有损失。”王文水说,“他们种下去的不仅是西洋参,更是全家人的希望呀。”近四十年来,他培养、指导、带动的西洋参种植户达到3000余户。

  一心为民倾力建设口子李村

  2018年初,王文水全票当选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口子李村一共46户、96口人,山间薄地360亩。上任之后,他强弱项、补短板,让小山村一天天好起来,也把人心也一点点聚起来。

  村里的路灯年久失修,极不便利。王文水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检修更换全村的路灯。2018年1月,口子李村灭了多年的路灯重新亮起来了,村民们纷纷走出去家门,看着亮堂堂的村路,喜出望外。

  接着,他到处打听政策、筹措资金,申请到90万的电线改造款,成功更换了村内所有电线。将村委会破旧的办公桌椅全部更换。党员、村民们终于有个像样的地方能坐下来开开会、谈谈心。王文水还申请上级资金修建了老年活动室,自己配置了桌椅、麻将机。主导修建口子李村民俗馆;自驾挖掘机修田间路,开辟消防通道;打造口子李村参源馆;多方筹措资金对路面进行硬化……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是他对村庄的热爱,无一不凝结着他的心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文水向湖北黄冈市和文登红十字会分别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西洋参产品。随着文登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王文水再次向捐款2万元。在口子李村防疫工作中,他开着面包车亲自去卡点值守,累了就睡在面包车上。

  创业维艰“参”情不改,未来路远初心弥坚。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老兵”王文水的目标越来越大,劲头越来越足。如今,他的西洋参种植基地已经从文登扩展到荣成、乳山等地,在威海希望的田野上,播下了越来越多的致富“金种子”。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首届优秀兵支书”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