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火中救人真英雄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董坤坤,男,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兰山区兰山街道办事处杜家朱许村委会党总支成员。他2005年应征入伍,2008年光荣退役。虽然早已退下军装,但他干一行爱一行,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他总会挺身而出、无畏无惧。

  2020年4月15日,社区创城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董坤坤干劲十足地为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忙活着,争取替大家多分担点工作。下午15点35分,董坤坤然发现社区东边一股浓烟直冲云霄,凭着军人的敏感和警觉,立马意识到:“着火了”眼看火势紧急,但他临危不乱,立马掏出手机拨打了119告知情况然后立即通知工作人员调来社区应急消防车,他们用最短的时间赶到火灾现场。

  火情危急!董坤坤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着火地点是某二层民房,此时房顶浓烟滚滚,周围火舌不时窜出。看到房门紧锁,董坤坤赶紧用消防斧将防盗门劈开,只见一股浓烟喷涌而出,屋里黑烟弥漫根本无法辨认房内具体情况。“孩子还在里边!”此时房主大爷的一声大喊,让大家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时间就是生命董坤坤来不及多想,冒着浓烟和火舌,几步跨进屋里救人。由于浓烟大,董坤坤先后冲进去三次,依然没有找到孩子。眼看火势越来越大,董坤坤心急如焚,冒着生命危险,毅然身披一床湿透的棉被,紧抱消防带,第四次冲了进去大火炙烤着他的全身,火辣辣的疼,他咬紧牙关、紧贴地面手脚并用不顾一切得找寻深陷火海的孩子终于,他的右手触碰到了孩子的一只脚顺着脚寻去,只见孩子头伸在床底下于是董坤坤一把将其拽出床底,用整个身体护住孩子,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救了出来。

  由于被浓烟呛到,孩子已经浑身瘫软失去反应,董坤坤顾不上自身的伤痛,立即为孩子进行了人工呼吸。抢救过程中,120、119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在众人的帮助下,孩子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大火,终于被扑灭

  火灾后,董坤坤坚持和大家一起清理现场,又和社区“两委”一同去医院看望了被救出的孩子。这时孩子已经得到救治清醒过来,他们全家紧紧握住董坤坤和大伙儿的手,不成声说:“谢谢,如果不是你们舍身救出孩子,孩子还不知是什么情况,真是太感谢你们了!”7月12日,孩子全家将一面绣有“一心一意为群众,危难之际伸援手”的锦旗送到了杜家朱许社区

  在大火蔓延整个房屋的紧急情况下,董坤坤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四次冲进火场,救出奄奄一息的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见义勇为、敢于担当的品质与精神,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对居民的爱心和照顾,对社区的奉献和忠守,对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所展现的牺牲精神和责任意识。为表彰见义勇为行为,弘扬社会正气,2020年12月兰山区委政法委、兰山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董坤坤为“兰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