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跳入河水勇救三人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巡线归途遭遇险情 跳入河水勇救三人

  艾宝训,男,汉族,1965年9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双泉供电所彩虹党员服务队队长。

  他生在双泉,长在双泉,工作在双泉,他是大山的儿子,他钟爱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热爱着养育他的父老乡亲,为了让全镇人民用上安全放心的电能,他扎实地履行着农电工的职责,在偏远的双泉供电所一干就是20多年。20多年间,他和农电工弟兄们一道扎根山区,将汗水洒向这片肥沃的大地,始终默默无闻地奉献着.2021年的2月21日在艾宝训日复一日平凡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大事。

  翻车落水 三人突遇险情

  2月21日,大年初十,双泉镇大邹村邹延银家里格外热闹,除了年余的欢庆之外,独生子邹甲辉的亲事也正式提上日程。两家人第一次见面,长辈们一边寒暄一边准备席面,邹甲辉便带着女朋友以及女友的妹妹出去游玩。

  下午三点半左右,一行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准备回家,路过河边时突然车把失控,车子猛地冲下了河沿,三人瞬间被翻入河中,河水两米多深,不会游泳的三个人只能挣扎呼叫,但是此时此刻村里人大多在家闭门候客,竭尽全力的呼叫声也变得虚无缥缈。正当三人陷入绝望之时,家住大邹村的镇供电所职工艾宝训冲到河边,连衣服鞋子都没顾得上脱,立即跳入水中进行施救。据艾宝训回忆,他当时刚刚加班完成春节巡线工作,车没停稳就看到对面远处一辆电动三轮快速驶向河沿方向,超常的车速让他察觉不对劲,他一分钟也没敢耽误就冲了过去,然后发现三个人正在水里奋力挣扎。

  下河救人 点亮生命之光

  看到在水里奋力呼救三个人,艾宝训同志喊着不要慌,衣服也没脱一分钟没耽搁就下了河。刚下水的时候,河水的深度就已经没到他胸口了,脚底下踩着水,身边也没有能吃力的地方,感觉到只有刺骨的冰冷和呼啸的寒风,艾宝训只能先尽力抓住一名距离岸边稍近的姑娘,拼尽全力把她往岸边带。

  天气寒冷,小姑娘穿的又是羊毛外套,浸了水以后格外的沉,艾宝训使尽全力地拉,也呛了好几口水,虎口处都挣裂了。把女孩救上岸后,女孩吓得哇哇直哭,艾宝训安慰了两句又立马掉头回去救剩下的两个人。

  此时,两人已经处在靠近河中心的位置,艾宝训考虑了一下,依照现在体力游过去怕是很难,就算是勉强游过去,在往回游的过程中,危险性也必然进一步加大,环顾四周后他发现一侧的漫水桥水位较浅,也离二人较近,于是他冲水中的男孩子大喊让他拉紧他女朋友的手,再使劲拽着两人往岸边靠。十几分钟后,四人才筋疲力尽的瘫倒在河岸,万幸除了惊吓都没有大碍。

  见义勇为  义举绝非偶然

  2021年2月23日在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大邹村村委,邹延银一家激动地将一面写有“落水之时伸援手,救命之恩永难忘”的锦旗交到了村民艾宝训的手中,“真的太感谢艾兄弟了!要不是你跳进河里救了仨孩子,这年、这喜事就要流着泪过了!”现场锣鼓喧天,掌声热烈,气氛感人至深,艾宝训跳河救人的消息也在全镇传开了,大家无不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竖起大拇指。艾宝训的家里人知道后却担心地直数落他,埋怨他咋不叫人帮忙,一个人就敢直愣愣的往下跳,这么大年纪闹出人命了可咋办。艾宝训憨憨的笑着说当时压根就没考虑那么多,也就想着晚下河一分钟孩子们就多一分危险,三个孩子这么年轻,要是就这么耽误了爹妈得有多难过。

  伟大寓于平凡,义举绝非偶然,彰显品德的义举也许只在一瞬间,但它绝对是长期修养的一种积淀。在艾宝训20多年的供电服务生涯中,他所管辖的6个台区,756个客户未出现一起供电事故,没发生一起投诉事件,他平日热爱工作、乐于助人、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铸就了他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奋勇救人的壮举。优化服务,做百姓致富的“引路人”。“你用电,我用心”,是艾宝训始终秉持的服务宗旨。双泉是典型的丘陵地形,山多岭峻坡陡,地形复杂,地质坚硬。为了解决群众望井兴叹,靠天吃饭的历史,实现全镇井井通电的宏愿,从机井初期规划、勘测设计、施工投运,每一个环节,每一步进展,无不凝聚着艾宝训的心血和汗水。他组织人马开山劈岭,在线路设备安装过程中,经常顶着寒风雨雪干到半夜,几次他在办公室打完吊瓶,又紧接着赶上山亲自调度指挥,最终奇迹在他的手中诞生——双泉119眼机井的电水泵在3个月内全部转动起来,全镇实现了井井通电。深入基层,做百姓苦难的“解忧人”。“人民电业就要为人民服务”,这是艾宝训用来鼓励和鞭策自己的座右铭,他坚持深入基层走访,甘为群众排忧解难。企业电路夜间突发状况的时候,为了保证生产,他硬是跑遍辖区内所有报停企业寻找更替;村里,特别是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用电安全,他也时常记挂着,谁家有个小隐患,下了班第一时间帮着维修管护,但从未收取过一分钱报酬……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按他的话来说都是顺把手的事情,不值一提。承担责任,做服务社会的“热心人”。为更好地服务于双泉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他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他率先组织开展了供电服务“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特殊客户、进双泉镇重点建设项目”活动,让群众们真切地感受到来自供电职工的真情,解决了一系列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平凡的人,做出了救人于危难的不平凡的事;朴实无华的话,表现出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艾宝训默默用行动践行着见义勇为的伟大,他的精神也将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在被感动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动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