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上孝若水、大孝至简”

2021

/ 04/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燕涛,男,1969年2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运输工区职工。

  所谓孝子,有的是久病床前的照顾,有的是常伴膝下的关爱,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运输工区职工燕涛,没有轰轰烈烈的大故事,却以常人难以做到的微故事、微孝行,为身边人树起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革命家庭厚德致远

  向上向好向善的红色家风,是涵养孝道最深厚的土壤。

  年已52岁的燕涛,常年赡养着90岁高龄的老母亲。他出身军人世家,爷爷是老红军,父亲不仅与大伯都参加过抗日战争,还参加过解放战争、孟良崮战役、解放大西北、解放济南等十几场大型战役。家里的一个木制盒子里,至今还存放着纪录父亲征战历程的奖章。燕涛说,革命精神对家人影响很大,恪守人伦之道成为立家之本。

  “我姐弟4人,常以老人的风范自励,做好人,为别人,不自私,多友好,家人非常和睦。”燕涛说,自己从1984年下半年初中毕业,就跟着一个表哥在建筑工地打工,1985年在济南西芦煤矿下井,1986年底招工到新矿集团张庄煤矿,几十年来在父母身边陪伴的时间很少,总是感觉亏欠父母的养育之恩。然而实际上,燕涛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做到孝不离身。邻居口中的燕涛,无一例外地都说:燕涛是个大孝子!

  20年心系母亲电话“问安”不断线

  做一件事容易,长期坚持做一件事难。

  1996年燕涛的父亲病重,他请了两个月的假期在身边伺候。2007年,燕涛调到地处菏泽市巨野县的新巨龙公司工作。母亲一个人在张庄煤矿老家居住。“老母亲喜欢清静是一方面,再者作为一名外出创业的矿工,单身生活也不太适合照顾母亲。”

  早在2000年前,燕涛就给老母亲买了一部老年手机,从那以后,几十年的每日“问安”电话就几乎没有断过。菏泽与新汶远隔400多里,为了联系方便,他第一时间给老母亲换成局话免费拨打的手机卡,这样通话就更方便了。“每天通个电话,已成了生物钟。”燕涛说。老母亲也知道了燕涛问安的时间规律,燕涛什么时候倒班,什么时间打电话,老人一清二楚。

  “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按时吃药了吗?”、“今天吃的什么,感觉怎么样啊?”、“缺水果吗?让孩子送过去”……

  20年不断线,娘俩心灵相通,往往在同一时间摸起电话来,嘘寒问暖,如在眼前。不单是问候,通过打电话,燕涛用心了解母亲的生活点滴细节,判断精神和心理状况、身体是否有异常。“老母亲血压、血糖都高,有冠心病,慢性病,护理上、药品搭配上,需要很细心”。燕涛说。

  40年未让母亲生过气

  “记忆中,参加工作后,我从来没有让老人生过气。”燕涛说,除了年少时不懂事时的淘气,在自己成年后的时间里,可以毫不含糊地说,自己从来没惹老母亲不开心。

  “就因为这,各自成家后,老母亲喜欢跟着我,我还会用各种方法,逗老人开心。”燕涛说,“老母亲嘛,和孩子一样,得哄着。”

  过生日,52岁的儿子燕涛用手擀长寿面,亲手端给老母亲。母亲节、节假日,也总是格外用心为老人改善生活。每逢春节,燕涛带着家人,恭恭敬敬给老人行大礼磕头,“老祖宗的孝道不能丢!”

  2020年疫情期间,燕涛3个月没回家,母亲见不到人,天天盼、天天想,想得哭。“孩子好,最孝顺,我就最想他。”老母亲和别的老太太聊天时说。

  “孝顺,就是顺着,顺着老人尽孝,和老人好好说话,和言细语,有事慢慢商量。”燕涛说,“对待老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孝敬老人就是报恩。”

  敬老院里的幸福老人

  尽管和老人居住很融洽,但老母亲受别的老人影响,还是喜欢上了敬老院。“在敬老院里,同龄人多,拉呱逗乐很开心,自己也自由自在。”老母亲解释,自己住敬老院,不是孩子不孝顺。

  2014年中秋节前,老人一次到华源敬老院遛弯,发现居住条件好,就喜欢上了。因为燕涛家里住5楼,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就天天想着搬到敬老院去住。燕涛和亲属们商量后,顺应老母亲的意愿,让老人住进了敬老院。

  远在新巨龙公司工作的燕涛,还是放心不下。每到休班,燕涛就一天到头地在老母亲身边尽孝,洗脚、剪指甲,天天不落下,“每年2次,半年体检1次,雷打不动,坚持了10年。”燕涛说。老母亲喜欢吃红富士苹果,小疙瘩咸菜,小笼蒸包,他就骑电动车到华源矿外四五公里处去买。“给母亲送饭的时候,也给敬老院别的老人送一些。”燕涛说。

  近些年信息化条件好了,娘俩增加了视频聊天新生活。随着社区生活水平提高,燕涛又为老母亲开启了“美食”新生活。为了给老母亲换口味,吃得更可口,燕涛隔三差五在饭店订餐,“点老母亲喜欢吃的,我10点多给饭店打电话,微信发红包付款,饭店中午就去送饭。”不要以为点外卖只是年轻人的事,这也迈成了燕涛老母亲的家常便饭。

  心怀天下老人,常态慈济帮困

  如果仅仅对自家老人尽孝,还不能算是大孝道。燕涛日常对待街坊邻里,人人夸赞,遇到拾荒的老人,他也曾随身掏出数百元来接济。

  多年来,燕涛不管是在班后业余,还是休班时间,都竭尽所能做善事,不论是谁发起的筹款活动,还是各类社会募捐,他参加的各类慈善捐款近2万元。“用在老年人身上的,约3000多元吧!”燕涛估算。

  2020年9月22日,燕涛作为新巨龙公司“心聚龙”志愿者协会中秋扶贫慰问活动领队,积极组织策划活动,带领志愿者走街串户慰问了矿区附近的孤寡老人。不仅如此,燕涛还是敬老院慰问的常客,泰山脚下、牡丹之乡的敬老院里,都留下了燕涛探访慰问的足迹和温暖。

  “上孝若水、大孝至简”,燕涛,点滴行动之中臻现可贵的德孝品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