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她用责任挑起生活重担

2021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刁艳婷,女,1975年11月生,龙口市石良镇炉房村村民。目前与丈夫在村里做小买卖为生,在街坊邻居看来,刁艳婷是个能吃苦、能担事的“女强人”,而在刁艳婷自己看来,生活本来就没有一帆风顺,最艰苦的时候挺过去,总会遇到彩虹。

  青春年华挑起了生活重担

  在刁艳婷22岁那年,母亲因车祸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伤及神经,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父亲每天上山干活,为了一家生活奔忙;从那时起,刁艳婷就扛起了照顾母亲和5岁弟弟的重担。

  自母亲瘫痪后,刁艳婷辞掉了工作,每天在家专门照顾母亲和弟弟,她的日常工作就是洗衣做饭,给母亲换尿布、擦身子、翻身、按摩。农忙时间,她还会和父亲一起收拾农活。母亲心情经常不好,她总是想方设法开导母亲,逗母亲开心,坚强的她,从不敢在母亲和弟弟面前流泪,生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到他们。雪上加霜的是,这样的状态持续了2年,刁艳婷的父亲因病去世了。自此,刁艳婷需要独自一个人撑起这个家。

  “二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

  刁艳婷在25岁时与丈夫结婚,婚后她还是住在娘家时间多,大部分精力放在照顾母亲和弟弟身上。在刁艳婷有了孩子后,她就每天骑自行车带着儿子往返娘家,有好吃的第一时间给母亲和弟弟带过去。刁艳婷的丈夫始终支持她的孝心,为了照顾母亲方便和接送弟弟上学方便,夫妻二人把家搬到了娘家村,与母亲和弟弟住在一起了,边做点小生意,边照顾母亲和弟弟。

  现如今,弟弟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刁艳婷夫妻俩人与母亲分开居住,在打理好生意的同时,刁艳婷每天至少三次到母亲家里为母亲送饭、换洗衣服,只要闲下来,就在母亲那里洗洗刷刷、陪母亲聊天。如今46岁的刁艳婷已经精心照顾母亲24个年头。

  一路走来感慨万千

  回想起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刁艳婷感慨万千:母亲车祸瘫痪,父亲病故,当时觉得天都塌了,自己快被生活压垮了,但母亲还在,弟弟还小,她告诉自己必须撑起这个家,回家喊一声妈妈,能有人答应,就是一种幸福。

  虽然面对这样多的变故,刁艳婷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她常说,谁的生活都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困难多挤出点微笑,生活也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在她的带动下,全家其乐融融,过着微小而幸福的平凡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