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09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为孩子撑起“心灵晴空”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孩子撑起“心灵晴空”的好妈妈

  苏惠荣,女,汉族,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平阴县东阿镇妇联主席。

  “瞧,焱焱的成绩单,这学期进步真大。”最近,苏惠荣手里总是攥着一张小小的成绩单,喜悦溢于言表。原来她“闺女”苏焱焱(化名)这学期的成绩终于提上来了,了却了她的一桩心事。“从小没人辅导她学习,养成的学习习惯不好,现在我天天督促她学习,没事就和老师谈心了解情况……”对于这个孩子,东阿镇妇联主席苏惠荣付出了她所有的母爱。

  看了一眼就再也放不下的孩子

  对于家住东阿镇苏山头村的焱焱来说,从小的记忆就是苦涩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去世,爸爸因为智力有问题,长期外出流浪,摸不到人影,自己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失去快乐童年的她早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担,洗衣、做饭、陪着老人聊天说话,虽然年龄小,心智却远超别的小朋友。可是每当看到别的同学放学时都有爸爸妈妈来接时,落寞依旧会爬上她的眼睛,蒙上一层水雾。

  苏惠荣,东阿镇妇联主席,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2017年的春天,她和往常一样,联系了东阿少岱小学的老师,带着礼物,开始了她那一年的妇联公益帮扶活动。就是在那个春天,她遇到了有着一双小鹿般亮晶晶眼睛的苏焱焱,她回忆说“虽然这孩子看起来白白净净的,却有着别的孩子没有的拘谨,我随手看了眼她的简介,心里咯噔一下,又向老师询问了她的家庭状况”。

  得知这个孩子境遇的苏惠荣顿时心生怜悯,活动结束后回到家,她却怎么也睡不着,孩子怯怯的眼神一遍遍的在她的眼前拂过,特别是想到自己生在蜜罐里的儿子,更是感觉这个孩子可怜。

  第二天一早,她自己来到了苏焱焱的家里,走进寂静的院落,孩子正趴在堂屋的桌子上写作业,看见她,羞涩地叫了声阿姨。凭借当妈妈的经验,她给孩子送去了一身合身的衣服和可口的零食,随后又细心地向老人询问了孩子的情况,爷爷向她介绍说:“孩子长大了,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教育,有些心事孩子不说,自己也不懂,越大越担心,有劲却使不上。”

  带着牵挂回到家,她立刻召开了“家庭会议”,表示想把孩子周末接到家里吃顿饭,贴心的丈夫和懂事的儿子一听孩子的故事,立马表示愿意给予她最大的支持。在丈夫的陪同下,苏惠荣在周末把孩子接到了自己温暖的家中,那天,她做了最拿手的红烧排骨和水饺,又好好的给孩子洗了个热水澡,在她的温柔细语下,焱焱慢慢放下了戒备和紧张,话越来越多,笑声也越来越甜。

  我可以叫你妈妈吗?

  时间在推移,焱焱的生活开始走上了正轨,周一到周五跟着爷爷奶奶在镇上上学,周五晚上就跟着苏惠荣回家,周一一早直接被送到学校上学。

  从那天开始,周末的两天变成了苏惠荣一周中最忙碌的日子,给焱焱做点好吃的补补身体、给孩子好好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服,督促孩子写作业、复习预习,给孩子去采购点日常所需……半年多的时间,焱焱认识了她所有的亲戚,而这些亲戚也都格外喜欢这个可怜又懂事的孩子,孩子与苏惠荣的家庭渐渐产生了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2017年9月份的周末,苏惠荣和往常一样,吃完饭开始辅导焱焱学习,写着写着,焱焱突然鼓起勇气抬头说:“阿姨,我可以叫你妈妈吗?”

  话音刚落,两个人都愣住了,愣了几秒,苏惠荣激动地说,“行,以后我就是你妈妈,咱家人都是你的亲人”,松了一口气的娘俩相视一笑,从此变成了不可分开的一家人。

  在2019年东阿镇举办的机关干部春节联欢晚会上,打扮成藏族姑娘的苏焱焱和苏惠荣共同唱了一首《妈妈格桑拉》,温暖又默契,掌声响起的那一刻,纯真的孩子终于找回了属于她的童年,在她的童年里,有一个给予了她生命之光的新妈妈,和她一起抵抗命运的不幸,感受人性的温暖,让她不再孤独。

  难事中寻求快乐,平凡中凸显有为

  除了收养苏焱焱,平时慈母心肠的苏惠荣看见家庭困难的孩子总是忍不住伸出援手,从2008年开始,东阿镇白塔、北张等几十个村的困难群众和儿童都成了她的家人,拿钱拿物付出情感却不图回报,只求心安。

  司桥村有个今年上初二的小男孩,因为家庭变故,变得不善言谈,不仅不愿出门见人,还经常莫名其妙的呕吐。得知此情况的苏惠荣第一时间和办事处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家里,性格孤僻的孩子看到他们的到来,死活不开门,苏惠荣屏退其他人,自己趴在门口和孩子说话,不知道蹲了多久,孩子终于打开了门,只让她一个人进去,一见如故地和她说了很多知心话,孩子的奶奶说,从家里出了事,孩子不管对谁,都没有说过这么多的话。

  第二天,苏惠荣带着孩子来到平阴县中医医院,自己掏钱好好地给孩子检查了一遍身体,得知只是浅表性胃炎,她终于放下了心。此后,她成了孩子家里的常客,慢声细语的开导他,帮他重返校园,开始新的生活,如今,孩子慢慢走出曾经的阴霾,新生活,正向他招手。

  巾帼不让须眉,表面上看起宁静柔弱的苏惠荣,工作起来却有一股不服输的蛮劲。在苏惠荣近三十年的工作中,友善、勤恳贯穿始终,平凡的人生却有一桩桩不平凡的故事。

  苏惠荣甘愿在难事中寻求快乐,平凡中凸显有为,前后坚守十二年,将这不起眼的妇联工作做得风生水起,精彩纷呈,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业绩:东阿镇妇联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妇联评为“出彩组织先进单位”、“出彩人家示范乡镇”。她本人还先后荣获省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市、县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妇女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婆婆妈妈”的岗位上,苏惠荣争创出一片绚烂的天空。

  在她的牵线搭台下,东阿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姐妹在扶贫解困中大显身手,成了平阴县最火红的一道风景线。春季植树、夏季发单页、秋季扫路、冬季慰问……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她携手扶贫、农业等部门,把金银花采摘、花卉种植、手工艺编织等技术传到千家万户的姐妹手中,谁说女子不如男,一批批巾帼带头人足不出户也能挣钱,为贫困户送去“雪中炭",为年轻媳妇添上“锦上花”。虽然年愈不惑,但她依旧精神昂扬,劲头十足,在苏惠荣看来,只要心态年轻,工作永远不会止步,爱与希望共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