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盐碱地里的光明守护者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郭承跃,男,1986年12月出生,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北海供电中心马山子供电所任所长。

  初见马山子供电所

  2009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郭承跃,满怀期待地乘坐皮卡车来到了供电所。几间平房,杂草丛生的所内院落,简陋阴潮的员工宿舍,构成了当时的办公住所。当天,所里的老师傅就嘱咐郭承跃晚上休息要盖好被子,这让他觉得怪怪的。“这八月天盖被子干嘛?”结果到了夜里他才明白,沿海的夜风竟然这么大,气温夜降到了十几度,第二天他就感冒了。

  盐碱地里的麻烦事远不止这些,第二天他就尝到了“苦涩”,这是饮用水发咸的苦涩。“外地人来做客,主人让喝点水,客人称不渴,当地人说喝点吧,喝喝就渴了”。在这片海水曾经浸泡过的土地上,风大、水咸、地碱一直以来就是当地百姓的心头病。

  煎熬岁月里的磨合

  初来乍到的他,对业务一窍不通,白天跟着师傅们外出维修、巡视和抄表,几次现场的作业经历,让他认识到湿滑的泥路和撕扯的海风都是家常便饭。晚上把白天不了解的跌落保险、拉线底盘等设备,他都通过认真查阅资料做细化认识,以便第二天去现场做深入了解。

  附近渔村的线路布线凌乱,配电线杆多数纵横交错在养虾池和盐水池旁,许多情况下郭承跃都是趟着水和老师傅学会了巡线和维护。

  摸爬滚打成精英

  几年的摸爬滚打换来个人的快速成长,2013年他管理起了供电中心配电班的工作,2015年,又走上了供电所长岗位。他把重点瞄准了新区积患已久的中低压线路。农历冬月,郭承跃带领着所里一班人打基础,立杆子,架电线。荒野地,虾塘边,盐池旁,留下了他们辛苦奋战的痕迹。两年间,在郭承跃的带头努力下,北海新区的600多公里配电线路全部得到了更换。

  异常繁重的工作让他不得不选择两周回家一次,久而久之因为沟通少,与孩子关系变得生疏,就连妻子胃病住院也因为赶上停电抢修而无法守护照看。“你不是和我结婚了,你是和供电所结婚了,快去忙你的工作吧!”,妻子几句善解人意的玩笑话,常常让郭承跃一度哽咽。心中的歉意无法用语言表达,他只能用一颗敬业之心和一腔工作热忱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倾情奉献,扎根盐碱地

  建设、扎根、奉献,郭承跃一直埋头工作于这里已是10多个年头。十年艰辛的付出也换来了新区风雨天的“不停电”,换来了马山子供电所的荣誉满满。供电所近年来的指标位于全A段,连续5年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标杆供电所,2年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

  郭承跃获得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