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扬浩然正气 写公平正义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绍伟,1978年3月出生,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临沂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抓捕嫌疑人的现场不一定有他的身影,但是案件的成功破获却一定有他的功劳;手里没有一发子弹,距敌千里,却能将嫌疑人牢牢锁定在靶心。他就是临沂公安刑侦研判民警李绍伟。

  2015年6月18日19时47分,一名男子窜至郯城县城区某金店,持仿真手枪抢劫黄金首饰一宗。由于嫌疑人作案时伪装极为严密,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难度。当时此案社会影响很大,民警的破案压力极大,临沂公安刑侦研判民警李绍伟此时被紧急抽往郯城,参与此案侦破。在此后的2个月时间里,李绍伟和同事们冒着酷暑,白天调取视频,晚上在宾馆彻夜逐帧查看视频,先后对案发前15天进入中心现场的400余人及路过金店的3000余人进行筛选、研判、追踪,对案发前后66处“天网”的海量视频图像全面搜索,逐帧比对查看,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9月7日发现了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归案。因在案件破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绍伟被记三等功。

  李绍伟现为临沂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作为大队的业务骨干,凭借娴熟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参与了我市5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多发案件串并分析等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大信息支撑,许多疑难案件在他手下“柳暗花明”。

  2018年4月6日,沂水县马某被人诱骗至菲律宾境内后遭到绑架,其家人被迫缴纳赎金将其赎回。凭着职业敏感,李绍伟判断该案应该是系列性案件,于是会同研判中心其他人员开展深入研判和串并工作。嫌疑人在国外作案,留给李绍伟的线索极其有限,但他却不信邪,李绍伟从一个个普通的线索入手,通过信息研判案件串并,一个以到菲律宾务工为诱饵,诱骗中国公民进入菲律宾境内实施绑架勒索的犯罪集团浮出水面。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刑侦局统一指挥部署下,这一跨国绑架犯罪团伙成功摧毁。该案的破获,得到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伟批示和表扬。

  李绍伟也经常要面对很多突发案件,由于侦破时间紧迫,机会稍纵即逝,他需要要同时间赛跑、同嫌疑人“赛跑”。2020年1月,河东区发生一起恶性命案,凶手身份很快被确定,但不知所踪。接到任务后,李绍伟两天两夜没合眼,综合利用各种研判手段,将嫌疑人锁定在罗庄区一处民宅内。被抓获时,嫌疑人正藏在一个熟人家,正准备外逃他地,如果不是抓获及时,杀人凶手极有可能逃脱,后顾将不堪设想。

  2019年的11月,费县县城某学校的几名学生踢完足球后,发现放在操场旁的3部手机不见了。李绍伟迅速展开信息研判,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外地号牌车辆。但李绍伟并没有止于此案,敏锐的他进行了细致的大数据分析,发现嫌疑车辆还到过济南、淄博、青岛等地的几所大学,经过调取有关时间段的报案记录,李绍伟发现,嫌疑人每到一所大学,当地就会有学生丢失手机的报警。最终,根据李绍伟的研判线索,公安机关将这一专门流窜于省内各大学盗窃学生手机的团伙一网打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绍伟自20013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长达20年的一线实战和潜心钻研,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总结提炼的视频追踪、模糊查询、视频侦查与刑事技术结合方面的技战法,被广泛应用。撰写的《从几起案件谈视频反侦查方式及应对》业务论文,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侦查与视频监控深度应用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并被《警察技术》杂志刊登。探索“视频侦查+情报研判”的工作模式,在侦查破案中发挥了显著效能。此外,李绍伟还先后入选公安部审讯人才库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人才库”,多次被评为全市“视频侦查办案能手”,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