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柔肩扛大爱 孝心传佳话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柔肩扛大爱 孝心传佳话

  刘元英,女,群众,山东新泰人,1972年3月出生,山东盛泉矿业中区职工家属,她几十年如一日孝敬自己的公婆,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盛泉矿业,提到好儿媳刘元英,矿区的职工家属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一个儿媳妇,14年来她一直不辞辛劳悉心照顾着没有自理能力的公公和患病的婆婆,用一颗善良孝顺的心谱写了一段感人佳话,她的事迹一直被街坊邻里交口称赞,都公认她是学习的楷模,被人誉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刘元英1996年嫁到婆家以来,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对家里的老人非常孝顺,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丈夫在省外创业,两个女儿天真可爱,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公公突发疾病,脑干坏死三分之二,晕迷了近两个月,在中心医院治疗期间,医生多次找到刘元英夫妇,建议他们放弃救治,可是刘元英夫妻两人对老人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终于挽回了老人的生命。出院时,老人全身插满了管子,并被医生告之老人将靠胃管生活,刘元英一边学习基本的护理知识,一边打听别人家有瘫痪老人是怎样护理的。渐渐地,她学会了自己给老人查血糖、量血压、注射胰岛素,并能一个人给老人翻身、擦身、揉背、喂饭、喂药等。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刘元英抽空就和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来锻炼他的认知能力。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刘元英购买了豆浆机、榨汁机,把各种蔬菜、水果榨成汁儿,把各种豆类、米打成糊喂给老人;购买了自动按摩椅、可调节高度的医用床以减轻老人的病痛。在刘元英夫妻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意识有了很大进步,逐渐有了咀嚼意识,并唔唔哇哇地想开口说话,老人有一点不舒服,就大声喊着不是很清楚的“刘、刘”,刘元英就会立刻赶到老人的床前。慢慢的,在医生的指导下,撤除了老人身上的所有管子。撤除管子后,老人大小便不知,一天换二三十块尿布,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夫妻俩在老人床边支了一张小床,两人轮流照看,每天给老人翻身十几次,随时检查大小便,老人有时解不下大便时,就用手去扣,然后再给老人擦拭干净,垫上松软地垫布。就这样,14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照料着老人,老人从没得过褥疮等其他病症。

  随着年龄的增长,婆婆也患上了高血压、心绞痛、类风湿等慢性病,丈夫也因为企业关井破产,不得不被分流到省外去创业,2个月才能回家一趟。就这样,照顾两位生病的老人、还有两个上学的女儿,所有这些,都落到刘元英一个人柔弱的肩膀上,可是,刘元英说:“丈夫一个人在省外创业也不容易,照顾两位老人,照顾这个家是我应该做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质朴的品德。

  刘元英一个普通家庭的媳妇,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传递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刘元英多次被评为“全省煤炭系统五好家庭”、集团公司“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她用孝心感动了矿区的居民,为矿区的职工家属树了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