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0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长守偏瘫爱妻19年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卢维学,男,1953年3月出生,兰山区半程前孙沟社区居民面对瘫痪的妻子,他用自己6200多个日日夜夜,诠释了“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人间大爱,19年光阴岁月,一直不变的是他对妻子不抛弃、不放弃的相伴相守。

  “我家庭条件不好,七岁丧父,十三岁丧母,上面有两个姐姐,都出嫁了,是别村的一个会计把我养大的。”总是笑呵呵的卢维学有着坎坷的童年。没有了父母的庇护,他要学习养活自己,在师傅的严厉教导下,他肯吃苦,下功夫学了一手不错的木匠活儿,十里八村的都知道他的好手艺,这成了卢维学安身立命能力。

  1975年秋天,经人撮合,年轻的卢维学与石立花喜结连理,婚后的小家庭虽谈不上富裕,但是两人都勤劳肯干,夫妻感情很好,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2002年的初夏,石立花突发脑梗塞导致全身偏瘫,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由于没有及时探明病因进行治疗,石立花的身体越来越差,慢慢从一个勤劳能干的家庭主妇变得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这个家庭最大的苦难,卢维学沉默过,但是他没有放弃没有逃避,他用瘦弱的肩膀,坚强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妻子生病那年,除了大女儿下学外出打工,剩下三个孩子都还在上学,煮饭洗衣都是卢维学一个人做。每天早上卢维学为孩子们做好餐饭,看着孩子们吃完出门,还要护理妻子,为妻子擦洗身体、梳头洗脸、按摩搓脚、端屎接尿,又要下地耕作,施肥除草,中午赶回家为妻子做饭,喂药,等妻子休息了再去田里劳作,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19年。妻子生病后,原本粗糙的老汉变得十分操心每天何时喂饭何时吃药,卢维学都牢记在心。

  即使老伴说话困难,但卢维学还不忘打趣逗乐着老伴,石立花短暂的笑声回荡在寂静的院中,只有卢维学能读懂笑声里的全部内容。“也没啥,遇上了这样的事儿,这都是应该做的。”19年光阴岁月,让卢维学从年轻力壮的汉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一直不变的是与妻子不离不弃的相守。面对瘫痪的妻子,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农村汉子,用一句“应该做的”,生动演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真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身边的人以道德的滋养。

  19年前的次意外让妻子的人生被剥去色彩,卢维学成为最长情的“画师”以时间为笔,以爱和责任为颜料用心描绘了一幅幅彩色的画卷。19个四季轮回,近7000个日日夜夜,卢维学把他心中的爱如蒙蒙细雨般轻轻释放,默默滋润着偏瘫不能自理的老伴,给爱人灰暗世界的石立花填补一丝色彩。石立花虽不能说话,但会用笑声作答,感谢丈夫的常年付出,更给寂静的小院增添了浓浓的温情和快乐。对于老夫妻俩来说,变化的只是岁月的流逝,不变的是爱情的坚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