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用行动践行的诚信教育人

2021

/ 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付迎春,女,汉族,1974年2月出生,群众,济南市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高级教师。

  付迎春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始终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二十多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怀,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良好美德。

  2020年12月11日早上7点左右,济南市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付迎春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去上班,来到经四路快到学校的时候,道路上来来往往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很多,于是付老师下车步行赶往学校,在经四路冲着三箭17号楼附近的大马路上,付老师发现地上有一个塑料袋,里面好像还装了什么东西,她捡起一看,里面有不少现金,付老师随即向四周望了望,没有发现有着急寻找东西的人,里面也没有任何证件。她想 ,现在失主肯定万分焦急,一定要想办法尽快找到失主。然后,付老师急匆匆跑到学校宋本才校长办公室,亲手把钱交到了宋校长手里。付迎春老师详细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宋本才校长。宋校长立刻安排校长助理李秀华和付迎春老师清点了袋子里的现金,并不停地说:“这么多现金,失主一定很着急,咱要马上报警,尽快找到失主。”报警后,警察很快赶到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调查落实情况,询问详情,并把现金带回派出所保存,寻找失主。这下,付迎春老师才放下心来。

  2020年12月14日上午,家住济阳街道的呼延灵芝女士给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送来两面锦旗:一面是感谢学校“拾金不昧师德高,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锦旗;一面是感谢付迎春老师“拾金不昧,师德高尚”的锦旗。原来,呼女士做小买卖刚收回账把现金放在车上,孩子拿书包不慎丢失现金17900元,正在心急如焚时,付迎春老师捡到现金后早已把钱上交到学校,学校及时报警并要求各班转发家长群辗转找到了她,经公安部门核实确认后,立即将钱交到呼女士手中。面对失而复得的血汗钱,呼女士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失主呼延灵芝女士感动送锦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传播正能量。付老师却这样说:“其实,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拾金不昧、诚实守信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拾金不昧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为人师表,应该时时处处为学生树立榜样,这是我应该做的。同时,我也希望这种传统美德在我们学校,乃至整个社会蔚然成风,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言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诚信,是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是做人之本、办事之根。人若有诚信,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会肃然起敬。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一直以来,付老师坚持以“学会诚实守信,做到诚实守信”为行为准则。她一直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位同事、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孩子,尽心竭力为孩子、为家长、为同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事迹中却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处处率先垂范,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答应同事的事情都努力做到,看到谁需要帮忙,就主动去帮忙。工作时与同事诚信交往,做到互相支持不争权,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刁难,互相配合不推诿。

  付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坚守诚信,时刻对学生报以诚信,对学生的每一个承诺都如实兑现。为了挽救班上一名玩手机上瘾的男(辛)同学,付老师先是买了两本同样的男孩成长的书《地球上的星星》,一本送给了那位(辛)同学,一本自己留着跟辛同学同步阅读。付老师和辛同学约定,每天读书打卡,付老师和辛同学师生共读,共同交流,读完了继续赠送辛同学书,使辛同学从书中懂得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知识,逐渐地喜欢上阅读,从此远离了手机,家长感激不尽。

  参加工作以来,付迎春老师一向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做人,业绩卓然,屡获嘉奖,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个人曾获济阳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济阳区师德标兵,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背后,是付迎春老师多年如一日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始终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27个春秋的默默奉献。付迎春老师为学生们和其他老师树立了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