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用实干助力脱贫

2021

/ 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用脚步丈量真情  用实干助力脱贫

  个人基本情况介绍:张兴明,男,1974年8月生,大专学历,199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楼镇峪子社区党总支书记,负责峪子社区全面工作。 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锋党员”。

  事迹简介:张兴明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全镇近9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这个社区。为了让这里的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他以社区为家,一心带领群众发展扶贫项目,改善贫穷落后面貌。五年过去了,全社区1140户2763口人贫困群众已如期实现脱贫,他用自己辛勤与付出书写了“最美扶贫故事”,用自己实际行动兑现了“扶贫路上,绝不丢下一个困难群众”的庄严承诺。

  中楼镇峪子社区2016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0户2763口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立足社区扶贫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严格程序、执行政策的原则,多年如一日扎根扶贫一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聚焦问题短板,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用脚步丈量真情,用实干助力脱贫,为中楼镇全面实现脱贫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和辛勤付出。

  坚定政治立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他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引领,全面理解把握中央扶贫战略部署,把各级扶贫政策精神烂熟于心。注意立足本社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了各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得到高效贯彻落实。全社区5个省定贫困村年收入都在达到10万元以上,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他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各村配备了7名扶贫理事会成员、2-3名扶贫助理。还充分发挥市、区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作用,为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和充足人员力量保障。

  无悔敬业奉献,主动请缨挑起全镇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社区担子。面对艰巨脱贫攻坚任务,他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请缨,毅然决然挑起了这副全镇13个社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担子。要想把扶贫工作做好,首先要准确摸清每家每户的贫困状况,然后再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谈到第一次走访,他至今记忆犹新。王连三,是刘家峪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精神残疾。一进门发现房子内一堆柴灰,床上只有一床褥子,没有被子,当时正是冬天,没有吃的。听村干部介绍,他姐姐也是贫困户,嫁给本村,吃饭的时候他姐姐给他送饭,晚上在家睡觉,因没有被子,只好拿柴草点火取暖。邻居说,半夜三更经常在家冻的直哭。那段时间,他时常会掉下眼泪,下定决心一定让他们脱贫。在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他吃住在村,走访贫困户,与村里研究脱贫思路,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问题,时常十天半月不回家。2016年以来,他从未休过一天假,即使周末也基本没休。在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中,全社区自2017年以来为贫困户改造了432户危房。危房改造是好事,但一开始也有个别户不认同,拒不同意改造时有发生,近70岁的老年人住着爷爷留下来200多年的房子,有的贫困户老伴去世不到三年不能改造的,有的贫困户年老体弱没有能力改造的,有的贫困户拒不同意改造等等现象发生,只有想尽一切办法,做本人的工作,做儿女的工作,帮着干或者由我们来改造,至今全部得到了落实。在饮水安全工作中,刘家峪缺少水源的情况下,投资75万元修建了朱家店水库,使全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安全无污染的自来水。王家峪投资70万元,全村通上了安全饮用水。五个省定贫困村各村投资10万元,把水源地进行了保护。他还注重发挥扶贫资金作用,积极招引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先后招引了日照市浔河峪家庭农场投资4000万元,日照市头山茶叶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日照市玉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日照市天马岛旅游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实施企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安排60岁左右的贫困人口100多人到企业来打工就业。目前全峪子社区共有产业扶贫项目11个,年收益62.64万元。例如:马家峪村贫困户马成礼73岁有劳动能力,原来在本村干保洁员,因年龄偏高,保洁公司解聘,自己非常苦恼,他及时与玉村农业负责人沟通,给安排到大棚看门,月薪2400元。还投资100万元为刘家峪、王家峪、崔家峪新建设村委大院,投资164万元,建设了幸福院5处,健全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配备音箱10部、各种图书2万余本,每个村有保洁队伍,健全规章制度,投资140万元,建设马家峪、两山口幼儿园,打造窑里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实现了浔河峪三A级旅游景区。

  热情服务群众,用心用力用情破解脱贫攻坚系列难题。从事脱贫攻坚工作这些年,他始终秉承为民情怀,心系贫困群众,用心用力用情做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产业项目有了收益后,如何把钱分好,分公平,不分出矛盾,让他和支部书记们着实伤了不少脑筋,最后在时任党委书记赵西法亲自调研指导下,探索实施了“大级差收益分配”模式,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大级差精准管理,将大部分资金分配给少量特困户,真正让产业项目收益发挥最大效益,有效解决了产业项目收益“撒芝麻盐”的分配弊端。具体做法是:将省定贫困村贫困户按照特困户、困难户、一般户经过细化评议分为A、B、C三大类;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大级差精准管理。采取的分配办法是:用分配给贫困户的资金总额除以(5A+3B+2C)确定分配基数,按三类人员分别乘以5、3、2系数进行分配。他还积极协调在五个省定贫困村建设五处幸福院,分别设置爱心食堂,让贫困老年人到食堂就餐,同时让贫困老年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喜气洋洋的气氛。两山口村贫困老年何永松76岁,视力一级残疾,独身生活,原来不说不笑,时有精神出现问题,通过在爱心食堂老年人聚在一起就餐、说说笑笑,精神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转变。在帮扶包联贫困户工作中,他包联王家峪村四户,分别是于际,于桂学,于桂庆,于贵福,于际二口人,哮喘,二级残疾,通过包联解决美丽庭院进行了维修。收入较低,去年3月份以户施保,得到了更有效的脱贫成效。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到包联户中,看看冰箱里有什么吃的,家里缺什么吗?了解贫困户身体状况、困难需求,并及时给与办理解决,确保每名贫困户都实现了稳步脱贫,过上了幸福美满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