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助人为乐“领头羊”

2021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谭松杰,女,1972年生人,昌邑市义工联合会注册义工,柳疃分会会长。自从加入了义工组织,谭松杰在助老、助学、助残、环保等每项公益活动中都会积极带头,热情参与。她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在每年市扶贫办、团市委和义工联开展的“金晖助老”“牵手关爱”中结对帮扶贫困老人和学生。凭着对公益事业的无比热爱,被推荐为柳疃义工分会会长,成为助人为乐“领头羊”。

  无偿服务 敬老先锋

  在众人眼里,谭松杰是一名“孝女”,她经常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洗衣服、修剪指甲、洗脚、洗头,陪老人们聊天拉呱。2019年,谭松杰的母亲去世,她便把对母亲的思念化成尊老孝老的动力,连续几个月在敬老院无偿服务。每天一大早,谭松杰便来到敬老院。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打好热水、准备饭菜、清理房间卫生、清洗马桶等,有时还帮老人们去医院买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有一次,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因血管堵塞导致双脚浮肿,不能走路。谭松杰和护理员用三轮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做检查,然后为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又把老人送到病房打针,在医院护理了两天才等来了这位老人的家人。每次去敬老院,老人们都拉着她的手不愿她走,而她也和老人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谭松杰说,敬老院里的老人就像自己的父母,看到敬老院里每一位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她就感到高兴、舒心。谭松杰和老人们在一起,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暖心助残 关爱相伴

  柳疃镇西玉村有这样一个特殊家庭,家中只有两人,92岁的奶奶和31岁的孙子寇亚园。走访中得知,寇亚园从小学习成绩很好,大学毕业后顺利参加了工作。几年后因患共济失调症导致身体无法站立,回家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父母的相继去世加之身体的变化,让他的内心深受打击、意志日渐消沉,整天自卑情绪笼罩心头,不愿与外界交流,照顾亚园的重任便落到了年迈的奶奶身上。

  在得知寇亚园的情况后,谭松杰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与义工们商量着先送精神上给予慰藉,再循序渐进,开展精准帮扶。为让寇亚园敞开心扉,谭松杰多方询问,寻找了一名心理辅导师上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每次心理辅导师对亚园进行疏导时,谭松杰都悄悄的在一旁看着、听着、记着,为的就是能在辅导师来不了时自己能够以亚园可以接受的方式和他多聊聊天、说说话。

  刚开始时寇亚园对于辅导师的到来并没有什么反应,说再多的话,他都没有回应,谭松杰急的上网搜索各种身残志坚的事例,不断地告诉他只要活着就有希望,还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寇亚园终于对谭松杰的话有回应了,简单的一个“嗯”字,让谭松杰欣慰的笑了。

  义工们还向寇亚园捐赠了一台电脑,通过网络,搭建起了义工和寇亚园沟通的桥梁,让他逐渐树立信心,走出阴霾。一向冷静的寇亚园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寇亚园成了柳疃义工的家人,逢年过节,谭松杰都会带领义工去看他和年迈的奶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

  引领带动 结对帮扶

  受谭松杰的影响,儿子也积极参与到助老公益活动中。娘俩结对帮扶姜家寨村的姜洪明老人,老人自小双目失明,行动极为不便。看到老人颤颤巍巍摸索着干各种事情,谭松杰心里总是酸酸的。

  2019年老人生日的那天,一大早谭松杰便带领着小义工们来到了老人家中,为他收拾屋子、整理院子,孩子们则围着老人叽叽喳喳的说着话,陪老人聊着天。在拿到生日蛋糕时老人用手轻轻的摸了一下,问道:这是什么呀,小义工们诧异地说:爷爷这是蛋糕啊,老人愣了愣:什么是蛋糕,我从来没有吃过,“您快尝尝,这个可好吃了,甜甜的”小义工们催促着说,而老人在吃到第一口蛋糕时默默地流下了泪水,不停地念叨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看到这一幕,谭松杰内心一阵触动,蛋糕这么普通的食物老人这么大年纪了才吃到,她暗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让老人多吃些“好吃的”。从此以后,只要谭松杰来看望老人,就会带上一个蛋糕,看到稀罕的水果、点心她也不忘给老人带一份,有时还带上自己做的饭菜,陪老人吃顿饭。一个蛋糕、一顿饭菜,饱含的是谭松杰对老人的深深关怀。

  柳疃镇目前有20多家微爱计划单位,谭松杰尽自己最大努力积极组织这些爱心企业和个人,在六一儿童节、仲秋节、重阳节和春节等重大节日到来时,启动微爱基金,帮扶建档立卡的孤寡贫困老人和困境中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热心公益 热情服务

  自2018年开始,每月16日,谭松杰都会组织义工在朝阳广场开展为七十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免费理发和查体活动,对于不能出门的贫困老人和残疾人,还提供上门服务。

  每次活动8点半开始,7点多的时候广场上便排起了大长队,谭松杰心疼老人,一方面协调更多的义工来参加活动,一方面不停地跟老人说道,放心吧,今天肯定能给您理发和体检,您再坐坐等等……在活动结束时还组织义工把朝阳广场打扫的干净整洁,致力于为柳疃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生活环境。谭松杰这种无怨无悔奉献的精神和举动,得到了父老乡亲的高度赞扬。

  义工护学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公益晚会、群众文艺演出活动、疫情防控……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活跃着谭松杰的身影。截至目前,谭松杰共帮扶了110余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1200余小时。

  谭松杰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影响带动了周围很多人自愿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她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而她也真正在奉献中实现了自我升华。

  2021年1月,谭松杰带领的柳疃义工分会被授予“昌邑义工最美团队”荣誉称号。

  2020年6月,谭松杰被评为“潍坊好人”。

  2017年,谭松杰被评为“潍坊青年志愿服务之星”(第四期);2月,谭松杰被评为“昌邑市十佳义工”;9月,被评为“昌邑市优秀慈善义工”;10月,被评为“昌邑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2016年12月,谭松杰被评为“昌邑市优秀义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