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用爱温暖61名孤贫儿童

2021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田作芳,女,1971年7月出生,郯城县花园镇政府工作人员。二十多年来,她立足基层,爱岗敬业,利用专业优势兢兢业业完成各级领导安排的各项业务工作。工作之余,田作芳常致力于公益事业,默默地用爱去温暖着61名孤贫儿童的心,以“我”的付出,换来“他”的快乐,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的星河。

  初心结缘,让爱有温度

  2018年,田作芳成为了一名孤贫儿童服务团志愿者,紧接着被任命为郯城县关工委孤贫儿童服务团花园团团长。那时候她就把这项传递爱、守护爱的工作当成了一种使命,她目光清澈、饱含热情,为爱永远在路上。

  刚上任时,田作芳全面摸排全镇42个自然村一至十六周岁的孤儿、事实孤儿、困境儿童61名,切实不漏一户、不漏一个孩子,并全部建档立卡,一沓沓的本子上上写满了密密麻麻字,文字记录了61个孩子的信息,直到如今,不管叫到哪个孩子的名字,田作芳都能详细的说出这位孩子的具体情况。

  这61个孩子的背后都有着心酸的故事,走访中田作芳不知悄悄留下多少泪,孩子们经历过的苦痛就像曾经的自己一样。田作芳的母亲早逝,自己作为长女,在学业的道路上受阻受挫,但是她始终坚信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成为了当时村里乃至镇上的少有的大学生。成长的这一路,穿过东家婶婶做的衣服,吃过西家大娘做的饭。她经常跟孩子们讲起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她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家庭无法选择,但你能选择自己的人生。”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花园人,她特别希望能为家乡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她说:“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这就是她的志愿初心,简单且纯粹。她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孩子们现实的生活现状,帮助他们打造一个与普通孩子无异的生活、学习环境。

  一样的孩子,让爱不孤单

  在郯城县花园镇有一户让田作芳放心不下的人家。这家人女儿和妈妈都有精神疾病,父亲已经去世,唯独一个儿子小豪(化名)是正常人,幸好有个好心的远房叔叔收留了一家人,但是由于智力问题,妈妈和女儿只能被锁在家里,儿子由叔叔带着。光是听村里的人说起,田作芳就揪着心,尤其是看到小豪怯怯地眼神,田作芳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田作芳一进小豪家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小豪妈妈蓬头垢面,整个院子里到处都是粪便。在与小豪的叔叔进行交流并了解情况后,田作芳看到小豪的妈妈和姐姐应该很久没洗澡了,强烈要求带她们娘俩去洗澡,这娘俩似乎能听懂,很开心地表达自己想去。田作芳同随行的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带着她们娘俩去洗澡,一路在家里给打扫卫生。田作芳为这娘俩订了单间,买了洗漱用品,帮她们搓澡,换了新衣服。随后,田作芳又带着娘俩去理了发,理完发后的娘俩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走在大街上街坊邻居们都没认出来她们。回来的路上田作芳才发现自己给她们洗澡搓背的时候把自己的衣服也弄湿了,冬天零下好几度,田作芳不禁打了几个喷嚏,但是她看见娘俩的改变,舒心地笑了,她觉得值。把这娘俩送回家以后,田作芳看到她们的被褥又脏又破,她又带着志愿者把他们的被褥给换了新的。就这样,田作芳同小豪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之后的走访中田作芳了解到这娘俩一直没办理户口和残疾证,她主动联系公安部门上门落实情况,为母女俩办上了户口,同时带着这娘俩到医院、相关部门做残疾鉴定,并且对接乡民政第一时间给他们一家都办上了低保,现在的娘仨有低保,有残疾补贴,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小豪的学习上,田作芳更是放在心上,经常跟老师了解小豪的学习情况,去年疫情期间,她又为小豪申请了学习机,主动监管他的学习,现在孩子学习优异,也逐渐自信开朗了。

  少年叛逆,助力重塑未来

  61个孩子当中还有一个让田作芳很头疼。孩子叫小旭(化名),十三岁,相当叛逆,经常逃课,吸烟、喝酒、玩游戏,跟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小旭的父亲去世多年,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年迈重病的奶奶无力监管。小旭小学升初中开学后迟迟不去报道,奶奶在家天天愁的流泪却没有办法。田作芳了解后随即去找校长,说明小旭情况,建议找一个对管理这种“问题学生”有法有度的老师来当小旭班主任。田作芳也回去做小旭的思想工作,经过一番努力,田作芳终于把小旭领回学校。田作芳对小旭比关心自己的孩子还要上心,因为学校距离自己上班的地方比较近,田作芳抽空就过来看看小旭在学校的情况。小旭多年缺失父爱、母爱,田作芳及学校老师的关心关爱让小旭有了被重视的感觉,学习、生活越来越规矩。临近2021年除夕,田作芳和志愿者再一次来到小旭家中,发现他有了可喜的变化,原来整天跟着奶奶睡在一屋的半大小子,现在能独立分房睡觉、安心学习了,基本没有旷课逃学现象。田作芳欣喜之余,为他申报了“希望小屋”改造,让他有更多的个人空间,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全家总动员,让爱永传递

  在田作芳的积极影响带动下,丈夫也加入了志愿团,成了她最坚强的后盾,主动当上了免费的“司机”,全年全天候,24小时随时待命。3年来丈夫陪着妻子走遍了花园镇各村的角角落落,每个孩子的家庭住址在他脑海中已经是一张再清晰不过的地图。2019年女儿大学毕业也主动加入了志愿团,默默当上了妈妈的文字“打印员”,即使平时的教学工作再忙再晚,她都会抽空帮助妈妈把孩子们的信息汇总,提报、备存,以防丢失。她佩服妈妈对这些孩子的认真、执着,所以她主动请缨帮助妈妈把一本本记事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一个一个地输入到电脑中。工作之余,她也会利用节假日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孩子送爱心物品、做活动、辅导学习......在田作芳的带动下,这个家庭讨论更多的是哪个孩子怎么样了,家里原来每顿饭两三个菜,也变成了一个菜,再配一点咸菜,闺女年轻正是爱穿衣打扮的时候,也变得节俭起来。

  “我做的远远不够,我觉得我加入志愿者队伍晚了,要不然我还能帮助更多的孩子。”100余次志愿服务,服务了6000余人次,1万多公里的行程,2万多字笔记,田作芳用实际行动感染每一个孤贫儿童和其家庭,她们似乎成为了一家人,她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爱心妈妈”,因为她,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有爱有阳光。往后余生,为爱永不停歇。田作芳不知道还能帮多少人,但是她愿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帮扶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尽快走出迷茫和泥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