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一片丹心献嵩山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素霞,女,汉族,现任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张素霞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勤奋刻苦,扎实工作,尽自己的所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坚定信心决心  扛牢千钧重担

  2014年,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作为第一批工作人员,在嵩山发展的开局之年,面对党委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方针思路,张素霞清醒地认识到,嵩山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为此,她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嵩山打造山东首家“无门票景区”、引入全县投资最大的81.8亿元单体水电项目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上,通过财政收支预算、资金运作模式等方式,做了辩证分析论证,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在资金高效利用上,为大决策、大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目前该工程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奠基开工,是国家电网公司同期投资的5家电站中最早开工建设的一个。由于工作事迹突出,2020年嵩山财政所被财政部《中国财政》杂志社评为“全国最美财政所”。

  做好每件“小事” 助力基层大局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张素霞在嵩山负责财政、组织、妇联以及社区等工作,既紧密关联着基层大局,又直面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她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带头维护团结,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分管的财政工作、组织工作、妇联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连年获得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在财政工作方面,她多方汇聚财源,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为嵩山群众申请发票代开点业务,方便群众的同时,防止了税源外流,嵩山财政总收入连年保持高速增长;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好专项资金核算,先后开展了乡村连片治理、库区移民、破损山体、大水源、乡村旅游等项目的资金核算工作,做到专帐核算、专款专用,使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在惠民政策方面,各项惠民补贴及时按时发放,工作中实行“亮牌服务制度”,使小麦、玉米、棉花种植补贴、农村低保五保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在财政预算方面精细管理,积极配合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正确理顺政府与部门的分配关系,定期分析财政税收形势,及时向领导汇报,确保重点项目资金需要,加强同上级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

  嵩山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11个中心村中8个是省定贫困村,各村几乎没有闲置的集体资产、资源,村集体经济陷入了“无源之水”的困局。她深刻体会到村集体要想发展、村民要想致富,就必须打破这种局面。2017年分管组织工作以来,在嵩山积极推行“村集体、村干部、村民”三方参股、“一村一合作社”模式,11个村均成立合作社。2020年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3个村超过了30万元,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积极做好妇联工作,在嵩山设立“妇女儿童家园”3处,完成全区60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积极做好全区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成功申报山东省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大姐工坊”和“大姐农家乐”,并被省妇联认定授牌,山东省巾帼乡村旅游扶贫公益行活动于2017年6月在嵩山召开。

  牢记初心使命 全心服务群众

  张素霞常说,“你离群众越近,群众就和你就越亲”。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后,她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她处处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把百姓事当自家事,社区里47户享受政策贫困户的情况她都熟记于心,每周对所有贫困户遍访1次。为改善他们居住条件,去年以来她积极争取资金,为41户贫困户房屋进行整修,购买四件套、衣橱等家居用品。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占用辖区暖水河、沟河等7个村庄的土地,为做好占地补偿工作,她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摸底,解释政策,经常工作到深夜。目前各村山林补偿款分配工作全部完成,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9年夏天,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暴雨倾盆,灾情严重。张素霞包靠的淹子岭社区南黄谷村倚山而居,悬于山腰,非常危险,当天晚上,她带领社村干部紧急转移群众。其中一位思想保守的村民,顾恋自己世代居住的院子,几次动员都坚持不彻离,甚至指着她的鼻子说:“就算大水把我冲走了,关你们什么事!”眼看着暴雨将至,情况万分焦急,张素霞一直和社村干部耐心地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全体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伤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工作实绩突出,处处为群众着想,近年来她获得了诸多的荣誉,也受到了群众的赞誉。2017年,被潍坊市妇联评为“优秀妇女干部”,被潍坊市财政局授予“全市基层财政学习标杆”荣誉称号,被潍坊市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潍坊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潍坊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授予“先进个人”。2020年,被潍坊市文明办评为“潍坊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