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历经苦难真情在 不忘使命意志坚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楚艳香,女,1970年12月生,泗水县泗河街道办事处退休职工。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楚艳香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此,无论多忙,她对两个孩子的关爱及教育不能减少。

  大儿子薛松出生时因脑缺氧,造成脑瘫。从孩子出生到七岁前,孩子整夜哭闹,他们夫妻二人没睡过整觉,上半夜下半夜的轮流看着生怕他溢出奶呛到孩子。为了给大儿子看病,她白天上班,晚上拉排车干夜市,为了能多挣点钱直到夜里两三点才收摊。就这样不分昼夜忙碌着,等攒够五千块钱就抱着孩子去看病。从此她带着大儿子开始了漫长的求医治病之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样坚持了十二年。从泗水到曲阜、兖州、济宁、济南、郑州、北京,她均留下了急切的脚印。心急如焚的她为儿子的健康奔波着,在异地他乡问道探路,彻夜排队挂号求医.....在感叹命运如此不济同时,她又想起了孩子的未来,挺起了女性不屈的脊梁,勇敢的挑起心理和经济重担,只要有一丝希望,她坚决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喂养及照料下,薛松会抬头了。在楚艳香心里,哪怕不会走路,只要孩子能独立站着,也要让孩子上学。可是对这样走路不稳,语言不清楚的孩子,哪有学校收留。每当她就抱着孩子在学校栅栏旁看下课的孩子们欢蹦乱跳的游戏着,薛松就会哭着问妈妈他怎么不能上学,他想上学。孩子哭,母亲也哭。在楚艳香百般恳求下,一所学校答应收留薛松。楚艳香就整天背着薛松上学、放学,陪他一起上课....

  1997年丈夫弟兄三人赶上下岗,楚艳香勇于挑起了整个大家庭的生活负担,小到洗衣粉、米、油、盐,大到公婆生病住院,大大小小的十三口人的生活费全部有她承担。这样兄弟妯娌们共同生活了六年,直到各自找到合适的求生门路才分开。她从没有过一句怨言。自从进了婆家30年,她从没给公婆、妯娌们红过脸,她们互敬、互爱、其乐融融。她的无怨无悔,勤劳、善良赢得了大家庭的和睦和团结,妯娌们的爱戴及尊敬。

  2006年10月,楚艳香查出脑瘤,急需做开颅手术,当时丈夫刚刚拿到去德国打工的机票,丈夫在安排好妻子的手术事宜签字后,又坐上了去德国打工的飞机。一边是生死未卜的妻子,一边是急需打工挣钱的丈夫,此时生离死别的心情楚艳香一辈子也忘不了。丈夫出国一呆就是四年。在这四年里,由于脑瘤位置特殊,楚艳香经历了两次开颅手术,一次伽马刀手术,2016年8月又做了一次心脏射频消融手术,2018年做了子宫全切手术。身体的疾病并没有让她向命运低头,因为她心里挂念着整个家庭,作为顶梁柱的她不能倒下,一定要坚持下去。

  母亲患癌症住院期间,正值自己开颅手术后不久,更不幸的是又遇上残疾的儿子意外被玻璃划断肌腱,但她和姐妹们一样值班尽孝。姐妹们心疼她,让她回家休息,但是她不顾术后反应,奔波在两个病房楼之间,还陪母亲多次外地就医,咬紧牙关竭力尽孝不留遗憾。

  2020年疫情期间,楚艳香不顾自己的严重心脏病和开颅后遗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在福临城小区门口值班210余天,勇担使命,无私奉献。

  常言说的好,无限风光在险峰,待到雨过天晴后,捷报化彩虹。是社会的关爱给了他们一家的力量。回报社会是他们一家的心愿。她们一家人,无论是健全还是残疾,都做到了笑对挫折,笑对生活,用己之长,回报社会!相信在楚艳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会加入公益活动中,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直到现在,楚艳香依然每天坚强笑对生活,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媳,为人妻的高尚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楚艳香先后荣获“济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先进个人”“泗水县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泗水县文明家庭”,“孔孟之乡最美家庭及济宁市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