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大爱托起“爹娘” 奏响时代赞歌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陈芳,女,群众,1976年2月生,是诸城市滨河片区舜安社区的一名普通妇女。多年来,她一直用瘦弱的肩膀独自承受着生命之重、生活之痛,以拳拳的孝心、宽厚的善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誉和认可,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

  “作为子女,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和关心老人,是我们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在孝敬老人方面,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也会继续坚持做下去,更好地照顾好养母,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被评为诸城市“十大孝星”的陈芳如是说。

  爱比血缘更重要 待养父母如亲父母

  陈芳从小和养父养母一起生活,养父一直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在陈芳上初中的时候,因为父亲病情突然加重,迫于生活上的压力,陈芳初中就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在家里与养母一起照顾病重的养父。养父的病情每到冬天的时候就尤为严重,为了减轻养父病痛上的折磨,母女俩一商量,毫不犹豫的购买了对于她们来说较为昂贵的吸氧设备。生活上,为满足养父养母的身体营养需要,陈芳省吃俭用,多年来一直不舍得给自己置办一件像样的衣服,用省下来的钱购买鸡蛋、牛奶等营养品,只为了让自己的养父能够更加舒服一点,病情能够更好一点。家里的一切开支陈芳都精打细算,她自己从未吃过鸡蛋,也没有吃过一口肉。养母爱吃猪肝,陈芳就经常给养母买,单独做给她吃,老人爱吃苹果但是咬不动,陈芳就把苹果蒸熟,切成一块块的给她吃。养母逢人就说:在对待我们老两口方面,陈芳从不含糊,日子过得再苦,也没有苦过我们老两口。

  陈芳在孝敬养父方面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悉心照顾养父10多年,后来养父的病情日渐严重,虽然得到了陈芳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毕竟年事已高、多病缠身,最终还是因气管炎诱发多器官衰竭于2007年永远离开了陈芳母女。陈芳虽悲痛万分,但她在别人面前还是假装坚强,因为生活还要继续,养母还需要陈芳的照顾,她还要撑起这个家,承担起照顾养母的重担。陈芳用至亲至爱、无私奉献的博大爱心,如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养父养母,不仅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满足,同时让他们在精神上也得到抚慰。让老两口晚年多享清福,多年来她始终执着地追求着这个目标,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反哺亲恩不离不弃 孝行感动周围人

  养父去世后,陈芳为了对养母的身体状况有更多的了解和监控,不定期就会带她去医院进行查体,防患于未然。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一次医院查体中,养母被检查出患上了特发性帕金森病,只能通过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2018年2月中旬的一天,陈芳下班归来,一进屋就看到养母蜷缩在地上,痛苦地呻吟,陈芳一看急坏了,连忙打电话叫来出租车,拉上老人往医院奔去,到医院检查出是因为帕金森病情加重,突然身体僵硬,导致养母摔倒在地。医生说,幸亏你们把老人送来的及时,要是再晚来一会就危险了。经过医生的全力治疗和陈芳的悉心照料,养母虽然有幸捡回了一条生命,但是从此之后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这让原本已经十分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但陈芳依旧乐观地面对生活,在医院照顾养母期间尽心尽责,安抚好养母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同病房的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夸陈芳养母生了一个好女儿,夸老人有福气,后来老人流着泪说:“我闺女其实是我的养女,我有好命啊,遇上了这么好的女儿。陈芳为了照顾我们这个家,也一直未嫁,如果没有她的尽心照顾,我不可能活到这么大年纪啊。”此时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动地哭了,只有陈芳强忍着泪水,笑着跟养母说:“娘,您可别这么说,俺就是您的亲闺女”。

  辞职未嫁只为尽孝 用爱传递好家风

  养母现已80多岁高龄,因病全身瘫痪不能下床。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照顾肢体一级残疾的养母,45岁的陈芳一直未嫁,还辞去了在诸城外贸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选择每日伴在养母身边照顾她。在照顾养母期间,陈芳坚持每天手把手为养母吃饭喂药,为她从头到脚擦拭身体,翻身按摩,随时清理大小便,时刻让老人拥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陈芳是个很要强的人,即使生活上较为艰苦,也从来不会给其他人添负担,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说过,独自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为了维持家里的基本开支,陈芳主要靠接一些手工活为别人缝制手套来赚取收入。陈芳也很重视养母的心理需求,一有时间就会陪她聊天,而养母因为年纪大了,加上常年疾病的困扰,有的时候难免说一些难听的言语,但陈芳从不会往心里去,始终面带笑容,尽力平复养母的心情,她觉得尽心尽力照顾养母是自己应尽的孝道。

  陈芳是一个充满爱、充满感恩的人,她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一如既往、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她孝敬养父养母的孝心和善心感动着身边的亲人,感动着邻里街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们树立了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典范。

  自小被养父母收养,长大报答养父母恩情,这是个如小说般动人的情节。养父因病去世、养母不幸瘫痪在床,每日翻身擦洗、熬汤煎药、端屎倒尿……实实在在的操劳与琐碎,却不是文字所能展现的。在陈芳看来,不是亲生又如何?养父母的养育之恩比天高似海深,以孝回报,理所当然。真爱无言,陈芳将日日夜夜的辛苦用爱与感恩化解,只留下一缕缕孝道清香,溢满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