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无偿献血 奉献真情

2021

/ 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尚杰,男,汉族,195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卧龙社区居民。

 

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量让人敬佩

  李尚杰的无偿献血始于2000年,近年来因年龄太大结束献血,持续计献血十余年。一个人全身的血量约为4000毫升左右,他累计无偿献血189000毫升。也就是说这十余年来他捐献出的鲜血,相当于40多个成年人全部血量的总和,这真是个奇迹。“我从来不知道我的血液流进了谁的身体里,但我知道我的血液能够挽留一个生命,这就足够了。能为别人做点事我感到是幸福的。”李尚杰如是说。

  李尚杰在捐献全血的同时,还捐献特殊血——即血液中的血小板。全血包括成分血和血浆两部分,而成分血是由红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组成。李尚杰每次都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1600毫升全血)。他说,捐献血小板的过程比献全血复杂的多,捐献全血在采血车上3—4分钟即可完成,而捐献血小板必须到省血液中心,在专门采血机上进行。他比划着说:“两只胳膊全插上针管,血液从一只胳膊抽出来,经过分离机把血小板采集后,再把其它血液从另一只胳膊输回去。我每次献两个治疗量血小板时,几乎把全身的2/3的血液抽出来,在体外循环分离,要用2—3个小时的时间,这其间一动也不能动弹......”

  十余年来,献血献出了四个奇迹

  李尚杰献血的频率非常高。李尚杰的献血间隔时间是一月一次,若遇到病人急需时,他也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鲜血与爱心。有一次,他刚献完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没几天,血液中心给他打来求救电话,说有一个病人急需0型血小板抢救,让他马上去。他想,人命关天,救人要紧,立即打的赶过去,献出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针头刚刚从身上拔下,就看到等在楼下的送血车带着自己尚有体温的鲜血呼啸而去,心里感到莫大的安慰。这样的情况遇到过不止一次。

  他是山东超龄献血者第一人。李尚杰在他48岁这年又萌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念头。他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人的生存环境十分堪忧,白血病患者日益增多,拯救白血病患者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可是,他的请求被医生婉言谢绝了。啥原因呢?原来根据规定,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的年龄18—45岁,可李尚杰当时已经48岁超龄了。怎么办?他就把胸脯一拍据实力争说:“你看,45岁的人未必有我这样健壮的身体条件。我知道,如今我们骨髓库的资料十分有限,作为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公民,希望能为挽救白血病同胞生命尽绵薄之力,我作为一个自愿献血者也就无怨无悔了。”一席动情的话打动了领导和医生,破例地为他做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分型登记。他成为山东骨髓库的第138名成员,是当时唯一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型登记的超龄者。

  李尚杰在57周岁这年,已经超过我国献血法规定的年龄(55周岁)了,可李尚杰还想要用自己的鲜血去挽救更多的同胞生命,继续坚持无偿献血。为了达到目的,他就查找到《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释义》中这样一条:“法律规定的终止献血年龄,只是法律的一般规定,并不是超过终止年龄的不允许献血。”李尚杰如获至宝,就以自己身体健康,符合各项指标为理由,坚持一如既往地捐献自己的鲜血,一直到退休。

  献血足迹遍布齐鲁大地。李尚杰在任山东省工会经费审查办公室主任期间,经常需要到外地出差。出差中,他献血的周期已到,怎么办?总不能回济南吧,他就当机立断,来到当地的血液中心献血,以完成自己的心愿。就这样,他先后在青岛、滨州、济宁、威海等全省17个城市的血液中心献出了自己的鲜血。

  献血给李尚杰带来了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健身习惯。人们经常看到,在寒冬腊月,数九寒天,冷风刺骨,滴水成冰的凌晨,李尚杰上穿一件短袖汗衫,下穿一条单裤进行晨练。他和妻子田慧芝一起,大步流星地从卧龙花园小区走出来,沿着二环南路,向20里路以外的济南大学方向走去……李尚杰介绍,这是献血给他带来的强健体魄和良好习惯。常年不论夏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每天身穿汗衫短裤,坚持晨练步行20多里,几十年如一日,使他保持了青春活力。他深有体会地说:“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旧的血液去了,新的血液就会生成。例如血小板,每 10多天就会代谢一次。献血能促进身体的造血机能,使人体焕发勃勃生机。献血有百利而无一害。”他又自豪地接着说:“献血提升了我的人格,净化了我的灵魂,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一句话,帮助了别人,我也获得了幸福。”

  共产党员李尚杰,以博大的爱心,把无偿献血作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一直到退休无怨无悔。他曾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山东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