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发挥余热献真情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书收,男,195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刘书收退休后发挥余热,全身心致力于公益事业,发动身边亲人朋友加入公益协会。他克服重重困难,多方募集善款,用于看望老党员、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他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让尊老爱老爱心公益之花开遍沂蒙大地。

  抗日战争时期,从莒南县板泉镇大王刘庄村曾走出一位名为刘继荣的老村长,他在世时广行善事,在十里八村都广受赞誉。抗战期间,刘继荣多次组织村民给八路军、新四军送军粮,送粮过程中多次遇险,几次死里逃生,都没有动摇他抗战拥军的决心。他的孙子,现任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的刘书收从小就常听家人们讲述爷爷他们在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和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再加上困难时经常受到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的帮助,这些都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虽然刘书收幼年时家境贫困,但他却有着良好的家教熏陶,通过努力打拼,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他,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的决心也愈发浓烈。

  卸任村支部书记之后,刘书收本可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但他觉得应该发挥余热,做更有意义的事情。2013年9月,刘书收用自己多年攒下来的养老钱成立了临沂最美夕阳红慈善协会。一开始家人们并不支持,但看到刘书收对于慈善乐在其中并乐此不疲,也纷纷伸出了援手。刘书收的哥哥拿出退休金,儿子和侄子拿出自己的工资,后来孙子们又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总共凑了十几万,成为了协会的第一笔大额善款。刘书收决定好事先从身边做起,从2014年1月起,每年春节或者中秋节他都组织走访慰问本村6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残疾人、特困户、老党员,这一坚持就是7年。周边的人也从一开始的冷嘲热讽、半信半疑,转变为逐渐认可支持并积极加入协会。各地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也都倾力相助,更是得到了临沂市慈善总会和临沂市民政局的支持。2018年10月,临沂最美夕阳红慈善协会经莒南县民政局正式注册登记,也就是现在的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截止目前,先后接收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和米面油、轮椅棉被等各类物资总价值超过40万元,救助覆盖人群更加广泛。

  近年来,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围绕“尊老爱老”公益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每年清明节重点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和英烈家属,“七一”组织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重阳节、春节走访慰问百岁老人、生活困难老人,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受到了这些特殊老年人群体的一致好评,并与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板泉镇渊子崖村百岁老人林九席参加过著名的“渊子崖保卫战”,是村里有名的抗战老兵,在他去世之前的四年里,刘书收每年都去看望他,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除了对困难老年人进行物质上的帮扶,刘书收还注重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大多数老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活了大半辈子还没有离开过农村半步,刘书收很想组织大家出去开阔一下眼界,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为了获得老人家人们的同意,刘书收与协会人员上门耐心开导,一一解除他们的顾虑。终于,2020年7月10日,协会组织了106名老人到烟台、威海进行了三天两夜的旅游,老人们的吃、喝、住、行、以及景区的门票,全部由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承担。老人们玩的很开心,回来之后一传十、十传百,其他老人们也都报名想参加。为此又组织了第二批157人、第三批50人,共200余人到胶东半岛、烟台、威海等地旅游。外出旅游真正帮助老人们实现了愿望、获得了快乐,刘书收表示,“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组织下去”。

  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成立以来,累计向社会捐赠善款90余万元,发起走访慰问活动160余次,先后看望老党员、特困户、贫困学子、敬老院老人、百岁老人、残疾人、重症病人、孤寡老人等2900余人,刘书收先后获得“莒南县优秀共产党员”“临沂市扶残助残爱心形象大使”“临沂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退休不褪色,刘书收带领的莒南县尊老爱老爱心公益协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用志愿者们温暖的爱心传递人间真情,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并且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努力将文明新风吹遍沂蒙大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