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用热血点亮生命希望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爱心无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正是爱心让有限的生命拓展了无限的宽度。烟台开发区526路公交驾驶员、退役军人林玉杰就是这样一个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爱心的人。

  去年10月份,他赶赴济南,在山东济南解放军九六零医院,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至此,他成为烟台市第55例、烟台开发区第二例、也是首位公交司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烟台日报》先后两次报道了他的事迹。

  “能用我微不足道的行为,为一个生命带去希望,我感到很自豪。”质朴的话语,诠释着爱心的重量。

  一条绶带,一束鲜花,一场简短的欢送仪式,是给英雄最崇高的礼赞。“我就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能配型成功我觉得很幸运。”林玉杰反复说着这句话。

  今年41岁的林玉杰是一名普通公交驾驶员,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工作之余,他热心公益事业,自2002年起,他定期参加无偿献血,自2012年起,每半个月捐献血小板。2015年,在得知红十字会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报名,并提供了血液样本。截至目前,林玉杰共献全血20次,累计7600毫升,捐献血小板63次,共计126个治疗单位。

  2018年林玉杰曾与一名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初步配型成功,但是进一步高分辨率检测并没有成功。“当时感到非常遗憾,没想到还有第二次机会。”林玉杰高兴地说。

  去年9月份,驾驶公交车回到场站后,林玉杰发现手机上有未接电话,拨打过去之后,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林玉杰与一名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成功。“他问我愿不愿意捐献,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林玉杰说,在去医院体检合格后,在中秋节前夕,正式确定了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从来没有过担心,觉得能让一个生命得到延续,能为一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非常自豪,非常有意义。”林玉杰告诉记者。

  “他是我们全家人的自豪”。欢送仪式过后,林玉杰与妻子赵淑丽回到家中。秋衣,毛衣,毛巾……赵淑丽细心为丈夫收拾行李。“全家都非常支持林玉杰的行为,为他自豪。”

  收拾行李的时候,可以看到林玉杰多年来的献血证书,妻子都保存着,已经可以铺满一床,见证着这位热血男儿的爱心。

  “我有时间的话,我都会陪他一起去献血,我因为贫血,要不然会跟他一起献血。”赵淑丽说,今年17岁的女儿也一直嚷嚷着要跟爸爸一起去献血。因为女儿刚上高中,学习紧张,所以林玉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还没有告诉她。“她肯定会支持我的,等我回来会好好跟她讲讲。”林玉杰笑着说。

  “我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上,紧急联系人留的是我妻子和母亲的电话。”林玉杰说,双方老人年纪都大了,但是一直鼓励他献血,知道他配型成功后,也都非常支持。

  作为一名有着14年驾龄的老司机,林玉杰耐心周到的服务,也获得乘客无数点赞。

  “他是个很热心的司机,当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车时,他总是主动上前帮扶,经常能收到乘客对林玉杰的表扬……”身边的同事们看在眼里。尤其是疫情期间,乘坐公交车必须戴口罩,时常有乘客忘记戴口罩导致无法乘车,林玉杰就自备口罩,已经给忘记戴口罩的乘客分发自备口罩200多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林玉杰的模范行为已经在公交集团掀起新一轮爱心热潮,更多的干部职工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支持公益、奉献爱心,让爱的火种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