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志愿献血 热心助人

2021

/ 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鹏,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2004年9月参加工作,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济钢集团鲍徳炉料公司党群部主任。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优秀志愿者、山东省冶金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干部、2014年度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优秀个人、山东省冶金黄金有色金属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山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济钢集团抗“疫”最美护旗手等荣誉称号。

  自2001年以来,李鹏已累计无偿献血突破10000毫升,个人累计捐款一万余元,在担任本单位团委书记期间,组织成立“郭明义爱心服务大队”,深入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来到交通路口配合地方交警疏导交通,来到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公司内部设置公交卡充值、话费充值等服务,各类充值服务近五万元。他组就团员青年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累计献血30000毫升以上。他先后带领所在单位的“青年文明号”连续多年资助济南市历城区、章丘区两名困难小学生,并先后组织党员干部与两名困难大学生“结对子”,他带头组织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解决上学经费问题。

  大学在校期间,他坚持每年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工作后,每一次单位组织无偿献血,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并且从一名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带领身边的同事也投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在他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他的妻子也跟着他先后三次无偿献血1000毫升。他的无偿献血事迹也刊登在了“学习强国”平台上。

  2016年5月24日,下班的路上,李鹏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问他“你是O型血,能不能现在赶过来献血?”。原来朋友的同事剖宫产后大出血,十多天的抢救中用血量达到两万多毫升,相当于全身换了五遍血,济南市血库出现“血荒”,交通广播等多个媒体向社会发出了献血求援信息。挂断电话,李鹏立即就近下了上下班的通勤班车,打车赶往指定的采血点。就这样,在工作辛苦忙碌了一天,还饿着肚子的空腹情况下,他义无反顾的撸起袖子完成了400毫升的献血,顺利完成了这个紧急求助,做到了对朋友的承诺,对病人的爱心。

  2019年3月6日上午,李鹏在山东省血液中心参加血小板捐献过程中,他与旁边机位上的一位来自山东日照的小伙子沟通交流,聊天中得知,这位34岁的小伙子家中一岁多的儿子患上了白血病,正在济南某医院进行治疗,并且已经花费了20多万元,并且还要积极发动自己的亲友前来捐献血小板,为孩子的治疗再出一份金钱之外的力量。先于这个小伙子采集完血小板的李鹏,从包里拿出500元现金,递到了还在采集血小板的那个小伙子手上,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希望孩子早日康复”,便转身离开了。

  2020年1月,济南市莱芜区某单位职工因病来济南市区医院治疗,由于病情特殊,急需大量血小板供应。接到上级工会组织的动员号召,济钢集团公司工会、团委迅速发出捐献血小板的号召。得到消息的李鹏,根据自己多次捐献血小板的经验,及时的调整了饮食,控制食用油、盐、肉等摄入带来的影响,连续三餐全部是馒头、清汤面条等素食,连鸡蛋都没有吃,很好的控制了血小板各项检测指标,保障了血小板质量,一次通过各项指标检验,顺利按照济钢集团公司工会团委的安排计划,成功完成了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捐献。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李鹏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工作60余天不休息,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确保公司防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他克服春节假期人员紧张、单位离济人员众多等困难,随身背着笔记本电脑,始终保持网络不间断、手机不关机、微信不掉线,统筹组织协调公司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人员信息反馈。

  作为一个喜欢下厨房的人,李鹏有空就会研究几个新菜式,然而,2020年的正月已经结束了,他家里的冰箱冰柜还是满满的,春节前备好的年货还都没有做成春节的“大餐”。正月初六,是李鹏母亲的生日,每年都是他张罗一桌子的饭菜。但2020年的正月初六是李鹏母亲六十六岁生日,在这个老百姓看来大吉大利的日子里,他却没能赶回去,只是打了个电话,给母亲报个平安,让母亲放心。母亲说“咱这里也‘封村’了,别回来了,忙你的事儿吧,戴好口罩......”其实,回母亲家的路不过几十公里,还不及每天上下班路程的一半距离。

  由于所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为顺利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地方政府部门的检查督导工作中,他积极宣传落实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被邀请参加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的疫情防控宣讲活动,并作为唯一一个企业代表在董家街道辖区企业防疫工作交流会上做经验介绍和典型发言,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法融入到街道办事处开发的“联动防疫APP”中来,并在济南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保障生产经营工作有序进行,他自驾车辆为部分居家隔离办公的人员送电脑上门,保障居家办公条件。对不能自驾返回济南的部分职工,多次沟通联络,实现了职工亲属自驾送回济南,对个别不具备自驾返回条件的职工,协调专人和车辆逐一接回济南。他积极组织参与社区防疫联动,组织5名志愿者参加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身着防护服,在社区主要路口执勤点参加防疫测温和人员筛查、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李鹏个人也被授予济钢集团抗“疫”最美护旗手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