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2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对济南市历城区全民战“疫”情况进行报道,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退休干部、离退休第九党支部书记易宝同志在鲁商凤凰城社区的抗“疫”事迹图文被刊登。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了整个荆楚大地乃至全国各地。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大年初六,一院组织居住在凤凰城社区的36名党员干部在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易宝同志作为志愿者首批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易宝抗疫照片

  初春的济南乍暖还寒,有时候气温会降到-10℃,易宝和其他志愿者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认真做好车辆检查、来人登记、情况问询、体温测量、宣传引导、入户排查等每一项工作,经常一站就是一天,楼上楼下,这样环境的和工作强度让许多年轻人都觉得吃力,更何况易宝是一位刚刚做完手术3个月、年逾六旬的老同志。

  他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九支部已按院及总支要求按‘1+N’布置全体支部委员积极行动在各社区服务带领党员群众为这次疫情战斗贡献力量,共产党员永远是冲在最前列的。自1月30日以来,在社区值勤排查车辆及外地进小区车辆登记,而后两天又入户排查,凤凰城社区楼高34层从上到下一层一层一户一户地摸排,我与地矿中心支部书记王兆忠及其他志愿者同志摸排了三个单元计408户,近2000人。情况急,工作重,大家看我年龄最大照顾我。我院志愿者们利用工作优势,随身带着笔记本每晚加班加点完成社区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全部摸排完成后,又对没有回城的和没有在家的人员逐一进行了电话联系,我自己一个上午用手机联系了68户人员,没有漏掉一户,顺利完成了社区交给的工作。……2月4、5日我在门岗值勤;2月6日因参加的党员人数多了,安排我休息一天;2月7日继续战斗,听从召唤,党员永远战斗在一线。2月8日……”朴实的日记载着一个老党员的铮铮誓言。易宝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这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身体稍差一些,但注意一些完全没问题,基层防控成效关乎大局成败,社区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

  就这样,在易宝等一院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凤凰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迅速,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小区26个单元近3400户的入户排查工作任务,他们所做的工作受到凤凰城社区的高度评价,并将易宝同志的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选送人民日报刊发报道。

易宝获奖照片

  易宝同志2011年就开始了志愿服务生涯,多年来一直热心参加志愿活动,积极服务社会,甘于吃苦、敢于奉献、热心助人。他是山东省注册志愿者,是中国蓝天救援队山东济南直属队队员,曾参加北京特大暴雨灾害、青海玉树地震灾害、云南省鲁甸地震灾害、四川芦山地震灾害等4次重大灾害的救援活动,多次参与济南黄河大桥附近落水救援打捞任务。他义务讲解灾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估、应急地下水水源地勘查和工程地质勘察等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关爱白血病患儿、助力爱心厨房”爱心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活动。

  易宝同志退休后一直受聘在原工作单位从事地质勘察试验测试工作。他关心集体,团结同志,吃苦在前,甘于奉献,勇挑重担,总是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他先后参加了数十个大型工程项目,参与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试验区热物理试验项目的研发攻关,达到了预期目标,为试验先行区提供了合格的热能物理参数。2015年至2017年,易宝同志完成了15个项目的土工试验测试工作,完成取土样试验9890余件,岩石样品试验达4360余件。他参与的每年两次对济南国际机场场道按时监测项目,提供的测试数据符合机场场道的要求,得到了济南机场的高度评价。易宝同志还曾参加山东省援疆工程项目新疆喀什钢铁集团扩建工程地质勘察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1:10万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等重要工程的土工试验工作,30多年来共完成样品试验测试近24万件。他曾于2009年至2011年参加国家职业标准规范(岩土工程地质)编写工作,参加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岩土工程地质》教材中、高级部分的编写工作,受邀参加国家职业大典(岩土工程地质)修改编写工作,2013年至2014年参加编写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版的《岩土工程地质工程考试题库》。

  易宝同志多次被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和山东省地矿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离退休职工”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山东省省直机关工委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2019年12月,获山东省第二届“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称号,2020年5月获得历城区“疫情防控身边的好人”、“战‘疫’最美志愿者”等称号。近期,易宝同志又被省委老干部局列为为第二批省直“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宣传对象,省委老干部局网站、离退休干部党建网、山东老干部APP等刊登了他的事迹。

  这就是易宝,一个用执着书写爱岗敬业,用热血诠释奉献精神,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地矿老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