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高位截瘫小伙创业还债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周永军,男,1989年2月出生,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肖家村村民。

  今年30岁的周永军,早些年在外打工,工作稍有起色时。2009年,周永军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为了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母亲,周永军毅然返乡自主创业。经过一番计划,他觉得养猪是一条出路。考虑到在村里养猪会造成污染,几经考察,他决定用引用发酵床。他与母亲东挪西借建起了全县第一个发酵床。发酵床建好后,周永军兴冲冲地买回40头小猪,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2012年的一天晚上,周永军在回家的路上不幸出了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这让当时年仅23岁的他一度陷入绝望,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母亲的陪伴让他走过了那段最灰暗的日子。然而当他坐上轮椅后,家里为了他的治疗,借遍了亲朋好友,全家背上了近30万元的债务。“身体虽然站不起来了,但是我要站着活。我一定一分不少的把钱还上!”周永军下定决心继续养猪。

  得知太湖母猪是世界上产仔量最多的猪种,他便将其引进自己的猪舍。有不懂的问题,周永军就一点点上网查、问同行,他坚信,只要把猪养好了,就有钱赚,欠下的债就能还清。平日里,母亲推着轮椅上的他去猪舍,一起观察猪舍及猪的生长情况。就这样,周永军和母亲艰难地运转起养猪场。

  养猪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早些年,他遇到过一次猪咳喘,出现猪集体死亡,其中还有10天就到预产期的母猪也死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让周永军和母亲万分紧张。他们找农技人员帮助还没见效果时,周永军自己从网上求教同行。“淘宝店就有很多卖药的,多又杂,需要看包装、看评论,分析猪的症状、病情,对症下药。”他买了些药,坐在轮椅上自己抓起生病的小猪进行实验。发现药管用后,他就开始对猪舍的猪进行尝试,从半勺的小剂量开始,慢慢加到了一勺,终于解决了这次的猪病。有了经验后,周永军便开始经常在网上与全国各地养殖户交流学习。就这样,周永军慢慢地掌握了饲料搭配、疾病预防等养猪技术专业知识。

  养猪的7年里,当地政府帮助他解决难题,给予了周永军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政策,家里也盖好了扶贫房。但是,他并没有因此产生等靠要的想法。经过多年的拼搏与努力,养猪场越办越大。2017年4月,周永军成立了利津县志坚生态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母猪存栏量达到100多头,商品猪出栏量达2000头。

  如今,周永军已经偿还了亲戚朋友20万元欠款。“乡村振兴搭建了我梦想的舞台,互联网插上了我梦想的翅膀,而那些曾经信任我、帮助我的人给了我重生的勇气。”周永军说,还完债就是要让自己真正“站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