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扎根村小三十九载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39个春秋,被誉为临沂临港区“教坛保尔”的胡连顺老师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求学时期,他拄着双拐不畏风雨;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他以校为家,在三尺讲台上用双拐撑起了学生们的梦想。

  1964年,胡连顺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10岁时,一场意外造成了他左腿高位截肢,这意味着他从此要与双拐为伴,再也站不起来了。遭受变故的胡连顺并没有因为巨大打击而放弃生活的希望,而是拄着双拐艰难求学,努力通过知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求学路漫长而艰辛,对于一名残疾人来说更加艰难。胡连顺每天拄着双拐步行三、四里路坚持上课,碰上雨天或路面结冰,不知道要在地上打几个滚儿。滑到了,爬起来,擦干脸上分不清是泥水还是泪水继续前行,1980年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

  但是由于身体缘故,胡连顺没能获得考取大学的资格。胡连顺的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多次找他谈心,给他介绍张海迪身残志坚、自学成才的故事,并送给他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书,让他学习保尔战胜艰难困苦的精神。保尔和张海迪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了他,鼓舞着他,使他有了战胜自我、坚强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

  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胡连顺又拿起书本在家坚持自学,并通过教委招聘,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办教师。那时经济条件不好,没有钱安装假肢,胡连顺每天都是拄着双拐讲课。一手拿粉笔,一手拄着拐杖,腿不能弯,身躯呈45度弯曲,每写一个字都要费很大的气力。

  一节课45分钟下来,对于普通人而言并不是一件难事,而对于拄着拐杖上课的胡连顺来说,每节课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因为村小一直都缺老师,老师都是包班上课。胡连顺既要上语文,又要上数学,还要上自然、音乐、绘画等课程。一天站讲台就好几个小时,常常因体力不支被学生搀扶着走下讲台。为了节省往返家到学校的时间,胡连顺选择住在学校里,而这一住就是12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胡连顺教的第一个五年级毕业班,升学率全镇第一。附近村庄的家长们争着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他的班,五年级的学生一下多了起来,两间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小教室还是满满地塞了30多名学生。

  打铁还需自身硬。胡连顺知道自己不能拘泥于现有的知识,自己的文化知识需要进一步提高,1985年他报考了临沂师范专科学校,利用寒暑假去进修学习。暑往冬来,三年时间,他认真学完了学校开设的所有科目,毕业时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从此,他的文化知识和教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1991年他又以全县第二名的高成绩考取了费县师范,对知识的追求更进了一步。他常说:“教书育人,不断学习,积累知识永无止境。”

  胡连顺除了担任一个班数学、科学、美术的教学外,还兼职学校的实验教学、固定财产管理,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在区教体局教研室组织的“白板”使用测试中,他成绩超过众多年轻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胡连顺这些年来的付出也得到了可喜的回报。多次荣获县、市级优秀教学成绩奖,多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四优”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