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行走特检钢丝的“啄木鸟”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伟松,男,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淄博分院管道检验研究室副主任。参加工作14年来,孙伟松始终坚守在检验现场一线岗位,走遍了淄博市各区县和大小企业,常年爬高塔、钻深罐、下井道,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和不断超越的进取精神,有效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企业、群众和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和尊重。

  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特种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之所以被称为“特种”设备,是因为它有着高温、高压、有毒、辐射特点,运行参数高且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危及公共安全,造成群死群伤。特种设备检验员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现场检验进行技术把关,将设备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掉,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撑起一道防火墙。他们像一只只行走的啄木鸟守护在高塔之上,为特种设备排雷除险、为企业发展安全护航,孙伟松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6年12月28日早晨,气温零下8摄氏度。一大早孙伟松和同事驱车前往50公里外的一家企业,那里有几台压力容器需要马上检验。高达70多米的大型化工装置矗立在广阔的开发区内,它的表面坚硬冰冷,内部漆黑脏污、气味刺鼻,通往顶部的楼梯狭窄且滑。孙伟松带着沉重的检测仪器,步履艰难一步一步向上爬,每到一处平台都要钻进内部进行详细检测、排查安全隐患,就这样爬了一层又一层,走了一圈又一圈,一直干到下午6点才把全部设备检验完成,出来后整个人变成了“黑人”,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全身却被汗水浸透

  孙伟松2005年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检验工作,一干就是14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工作中不惧困难、敢打敢拼,无论是冬天零下十几度的室外,还是夏天四五十度的容器内部不管是在弥漫着保温材料和灰粉、并且交叉作业的复杂管廊下,还是几十米高的塔器顶部,他都会带领检验组的同事们冲在工作第一线。在检验加氢反应器时,从看现场到检查打磨质量、现场检验都是亲力亲为,肩上扛着沉重的检测设备,顺着爬梯在四五十米的范围内上下几十趟。在检验压力管道时,为了完成一条条复杂管线单线图的绘制,他更是在几十米高的管廊上爬上爬下数十次;在使用渗透剂检验时,着色剂弥漫在空气中,随着呼吸进入口鼻,吐口痰都是红的。这只是他日常工作场景的一个侧影,实际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特种设备检验员身上上演无数次。在齐鲁石化、东岳集团集中停车检验等重大检验任务中,孙伟松都是身体力行,脏活累活争着干,团结同事齐心干,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和中流砥柱作用,确保了一次又一次检验任务的顺利完成。参加工作14年来,累计检验压力容器1万余台次、压力管道50万余米、电梯12000余台次,发现重大缺陷100余次,为企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消除了多起安全事故隐患。

  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服务企业安全发展

  无论干什么工作,孙伟松都保持了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不仅经常加班加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而且善于创新,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实现了检验量质双提高。在电梯定期检验工作中,面对与承压类特种设备毫不相关的电梯,他借鉴容器管道检验管理中比较成熟的项目负责制,创造性在电梯检验工作中采用三条主线的检验项目模式,紧抓三个方面的安全回路,从人、机、料、法、环五个环节对质量进行控制,结合宏观质量管理PDCA思维,保证了电梯检验质量,提高了检验效率。在日常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参与1项国家科研课题,获得5项国家专利,2篇论文被EI收录,23篇论文被国内核心期刊收录在他参与的数千次检验工作中,共检测出重大缺陷百余次,如石化炼化核心装置-加氢反应器本体基材环焊缝表面裂纹(长580mm,深3mm)、球形储罐内部埋藏缺陷(夹渣长73mm,深度5mm,高度2mm),储气罐支腿角焊缝穿透性裂纹(长200mm)、平盖煤气发生炉角焊缝周圈未焊透、电梯钢丝绳断股、电梯限速器失效等,及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避免了多起恶性事故的发生。

  以不断超越的勇气练就过硬本领

  干一行,爱一行,还要钻一行。孙伟松把坚持不懈学习作为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刻苦钻研业务,不仅在检验技术上精益求精,更是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夫。他先后获得了中国石油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双学位,机械工程硕士;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素养,他又继续攻读了材料加工工程博士学位。在检验技术方面,他先后考取了磁粉、渗透、射线探伤二级,超声探伤级,电梯、起重检验员,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师资格,成为特检分院为数不多的拥有多个检验方法资格的双检师,在2010年全省超声波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2014年代表单位参加山东省特种设备“瑞祥杯”无损检测(超声)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六名,个人三等奖。

  以高尚的品格温暖身边人

  孙伟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待他人是一副热心肠,在职工婚丧嫁娶等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乐于伸出援手,出钱捐物的同时不辞辛劳忙前忙后,成为职工的知心人。他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向地震灾区和山区学校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008年以来,孙伟松同志因工作突出先后被提拔为容器管道检验室和压力管道检验室的副主任,但他还是习惯于把自己看作一个普通职工,每当有艰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时,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对待新手职工,他以诚相待,在业务上热心相授,在生活中关心照顾,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面前,处处顾全大局,以集体为重,主动多想多干多做,与同事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努力为集体争荣誉。

  2017年以来,先后荣获淄博市“最美青工”、淄博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七届淄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