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救人不留姓名的雷锋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春福,男,1979年4月出生,任城区济阳街道运河社区御水豪庭小区居民,现为御水豪小区东侧“土老帽”饭店经理。2019年4月5日晚6时许,有人落入水中,张春福不顾个人安危将落水者救起,而后消失在人群中。当别人称他为“英雄”时,他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要不得奖赏,只是欣慰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给孩子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2019年9月29日,济宁市第十届邻居节暨任城区第十四届“运河之都”邻居节济阳街道第四届道德楷模表彰典礼在济宁市第三中学礼堂举行,张春福被评为济阳街道第四届道德楷模,他英勇救人的故事才传播开来。

  命悬一线  饭店老板舍生相救

  张春福家住运河社区御水豪庭小区,为维持生计,他在御水豪小区东侧开了家名为“土老帽”的小饭店,他待人和气,开饭店又诚实守信,虽然饭店规模不大,但生意还算红火,张春福对经常来照顾自己生意的小区居民也满怀感激,与邻居相处十分融洽。2019年4月5日晚6点多,正值饭店迎客高峰期,正在帮客人点菜的张春福,忽然听见河对岸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张春福毫不犹豫扔下手里的点菜单边往外跑边脱外套,并嘱咐自己的家属赶紧拔打120。当他冲向河对岸的时候,河里已经有一名施救者了,但是因为落水者挣扎,导致施救人员及落水者都被冲到离岸6、7米远的地方,两个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张春福是微山人,从小生活在湖边的他水性极好,看准了落水者的方位,他一个猛子就扎了下去。他游到落水者的身边,用劲全力把落水者拉到岸边又营救上岸。春寒料峭,北方这时的天气还较冷,救人后的张春福全身湿透,春风吹得他连打了几个寒战,张春福顾不上自己,赶紧查看落水者的健康状况。这时候,张春福安排家属拨打的120急救车也已经在岸边等候救援,因为张春福营救的正确及时,措施得当,落水者得到了及时救助,挽回了生命。张春福看到落水者被医护人员接走后,自己默默回到饭店换了身干净衣服,继续迎来送往、招呼顾客。

  言传身教  孩子眼中的超人爸爸

  围观群众中有一位特殊的观众,她是张春福不到2岁的女儿,平时张春福一有空就抱着宝贝女儿出来游玩,父女感情深厚。当孩子看到爸爸义无反顾跳进河里,还不懂事的女儿吓坏了,一直哭到张春福重新回到岸上。由于受到惊吓,孩子连续发烧三天,嘴里一直喊着爸爸,爸爸,抱着爸爸不松手,生怕失去爸爸。张春福只是个普通的饭店老板,也是个普通的父亲,但当落水者的呼救声传来的那一刻他毫不犹豫,一头扎入水中,给落水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他的孩子目睹了这一切,一直在岸边哭喊,他却用大义为孩子上了一堂至今难忘的人生课:爸爸不是超人,但爸爸依然能救人!

  不留姓名  甘当默默无闻的雷锋

  张春福救人后一直没有声张,所有的视频都是围观群众拍摄的。因为从小生活在微山湖边水性极好,关于救人,张春福觉得对他来说是件很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这件事也就被他忘在脑后了。后来是御水庭小区居民把张春福勇救落水者的事情告诉社区,运河社区的工作人员去找张春福了解事情经过的时候才认识了这位“平民英雄”。张春福奋不顾身的救人壮举,温暖了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我们要向这样的英雄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