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挺身正义 传递正能量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马立志,男,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平原县恩城镇人,现任平原县交通运输局农管所工程科副科长。

  2019年4月14日星期六下午,马立志开车带姐姐和外甥女到德州市办理私事。开车行至105国道辅路(幸福大道)马颊河北100米处时,发现路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三轮车侧翻在路边,一位老太太摔倒在路面已陷入昏迷,身旁近7旬的老伴跪在路边向过往车辆求救,但却没有车辆停下来。

  马立志驾车看到这一幕,准备停车救人,姐姐赶紧劝说:“咱的车没有行车记录仪,别被出事故的人讹诈上”。他却对姐姐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咱不能见死不救”。停好车后,马立志立即查看老人伤势,并拨打120求救。为了保证老人到了医院有人接应,他又用手机联系伤者的儿子,让其直接在医院等候,他则留在老人身旁照料,直到救护车赶到。半小时后,120救护车来到事故点,马立志同几个好心的过路人一同把伤者抬上120救护车,看着救护车驶远,他才默默离开……

  时间一晃而过。8月15日,一位名叫刘爱民的中年男子来到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说是找马立志。中年男子见到马立志的那一刻就激动地要磕头感谢,马立志见状忙搀住他,并请进屋里坐下。原来,刘爱民就是那位受伤老太太的儿子,他的父母是抬头寺乡刘集村村民。那天,母亲谢桂芳同父亲到亲戚家串门,不料路上发生了意外。由于当天情况紧急,一家人没来及询问好心人的姓名。事后通过通话记录,用电话表示感谢,询问马立志的姓名,想当面重谢,但被马立志婉言谢绝。于是,刘爱民通过亲朋好友多方在夏津县、陵县、武城县、德州市、平原县、禹城市、齐河县查找,经好友引导,终于在平原县找到马立志同志。

  刘爱民拉住马立志的手,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恩人啊,今天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代表全家谢谢你,谢谢你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救了我家老太太。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让我心里很温暖。也感谢交通运输局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共产党员”。马立志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这样的事情,当时也没有多想,觉得必须停下车救助。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咱还是会帮忙的。”朴实的言语反映出高尚的情操。说话间,刘爱民拿出礼物致谢,但被马立志又一次委婉而坚决地谢绝了。因为在他看来,这就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这时,屋里的同事才了解到马立志同志见义勇为的事情经过,而他本人从未在办公室讲过他救助刘爱民父母的事,如果不是刘爱民前来道谢,大家还不会知晓。不过,大家都说,这像他的办事风格,如一株淡淡的兰花,平日里温和淡雅,低调做事,本分做人,虽然没有什么显耀的荣誉,但在关键时候却能豁得出,顶得上,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品格。

  主要荣誉:2019年德州好人之星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