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跳湖救人无愧医生本色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云启1958年8月17日出生汉族,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医生。他不顾自己60岁刚刚做完手术的身体,在气温零度的天气里跳入湖水中,救起轻生跳湖男子。

2018年3月17日下午3时许,王云启与三位朋友在太公湖边散步时突然一男子在距离他们约5米远处跳入湖中,紧接着一年轻女孩跑过来喊:快救救他,他不会游泳!

王云启立即跑了过去并脱掉了上衣外套,准备跳水救人。同行的两个朋友各拽着一只胳膊,说啥也不让跳水救人。

朋友说,之所以不让王云启跳水救人,主要是为他的身体担心。原来,王云启已经60岁了,两个月刚接受过两次支架手术治疗,因右侧股动脉严重狭窄放置支架1个,因冠心病心脏放置支架3个,身体尚处在恢复阶段而且当日预报气温零度,水温太低,担心他的心脏及支架手术在受到冷水刺激后造成不良后果;再则就是万一体力不支,王云启也很有可能面临溺水危险。

    就在挣脱朋友拖拽,王云启看到男子几次中沉浮,再不赶快施救就晚了。时间不等人,情急之下,王云启奋力挣脱掉朋友的拖拽跳入了湖中并快速地游了过去,在抓到落水者后尽快将其拖到了岸边。王云启不顾体力已严重不支,奋起全身力气,在水里将落水者托举起来。在朋友和其他游客的共同努力下,落水男子和王云启先后拽上了岸。

    上岸后王云启浑身湿透,非常疲惫、寒冷,但干过多年急诊医生的王云启还是立即对落水男子的生命体征进行了仔细检查和评估,在确认其无生命危险且无需实施救治后,本打算赶快回家换衣服,不想落水男子挣脱开众人,又向湖边跑去还要寻短见,王云启赶快将其拖了回来,又对他进行了一番思想规劝工作等到落水男子冲动的情绪基本平复后,王云启留下两个朋友对其继续看护,由另一个朋友开车送他回家换衣服。

    回家换好衣服后,王云启带上给落水男子替换的衣服,和朋友驱车再次回到事发处这时落水男子的情绪已完全平复,待其换好衣服后,王云启和朋友一行才放心离开。

    事发第二天上午,被救男子与其单位领导多次打电话表示要登门道谢。王云启都进行了婉拒。后来他们登门道谢,被救男子单位领导掏出了一个装有钱的信封诚恳地表示谢意,被王云启坚决拒绝。

    事件过后有人问王云启当时的想法, 王云启说:“说实话,我不记得当时有什么想法,只觉得不会游泳的人在深水里如果没有人及时施救就会淹死。”他“救死扶伤是我的职业职责;救助危难者的生命,可能是本能的意识使然吧。自小父母的熏陶是有巨大影响的,从小父母就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我是一名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危急关头要对得起党员这一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