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难时刻显身手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崔倬涛,男,汉族,1977年9月出生,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村民。

  崔倬胜,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村民。

  主要事迹

  2019年7月3日中午,崔倬涛在家吃饭,忽然听见母亲喊“外面着火了!”出门一看,外面黑烟滚滚,他顾不得换鞋,穿着拖鞋就急忙跑到现场,只见一户村民家6间南屋的东边3间起火了。这时村民崔倬胜也赶到了现场,二人迅速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并组织周围群众泼水、泼沙救火。救援过程中,着火一家人突然想起他们83岁的偏瘫老父亲还在北屋里!崔倬涛详细询问了情况,得知厨房还有一个液化气罐,情况万分紧急。由于火势过大,围观村民犹豫着不敢冒着大火进屋救人,崔倬涛、崔倬胜挺身而出,决定冲入火场救人。

  此时东面的房屋已经全部烧起来,火势太大,无法从正门进入院子。崔倬涛、崔倬胜两人扔掉拖鞋,搬来梯子,赤着脚爬上了西面的屋顶,准备跳进院内。此时大火正逐渐往西边蔓延,两人感觉脚下的瓦片已经烫人了。由于屋顶太高,无法直接跳下,两人又急忙把梯子拉上来,寻找到一处火势较小的房屋撤下,进入院内。到了院里才发现被困老人门口已经被大火包围,无法进入。情急之下二人合力将房屋西墙推倒,闯入失火屋中。在推墙时,崔倬涛被砖头砸到腿部受伤,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救人。进入房屋后,发现老人被困在大厅中,无法动弹。因担心厨房液化气罐爆炸,两人决定兵分两路,崔倬涛负责将困在大厅中的老人背离火场,速度较快、没有受伤的崔倬胜负责带走液化气罐。崔倬胜争分夺秒,冲进厨房,由于失火位置正位于厨房旁边,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厨房,一旦液化气罐受热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崔倬胜顾不上自身安危,只身犯险,与死神赛跑,进入厨房背起液化气罐就往外跑。等到崔倬胜背着液化气罐冲出火场,整片房屋已经完全烧着,直到消防队来才将大火扑灭,现场已经烧成一片废墟。

  事发整个过程持续了几个小时,大火完全扑灭后,崔倬涛、崔倬胜又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事后,为了答谢两人的救命之恩,老人的家属多次带着礼物上门探望,均被二人婉拒了。“人命关天,当时紧急时刻,没想着那么多,就光想着救人要紧”崔倬胜说道。

  获得荣誉称号:

  崔倬涛、崔倬胜获得“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