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路见不平 徒手相助

2019

/ 12/0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磊磊,男,1987年3月生,寿光市公安局圣城派出所辅警。工作十几年来,他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他关心老弱,乐于助人,赢得群众的一片好评,被周围的老百姓称为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2017年因见义勇为荣获“寿光好人”。

  见义勇为  徒手制服偷车贼

  说起当初为何从警时,李磊磊说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过去当民兵连长时的故事,年幼的他也想像爷爷一样为周围的人伸张正义。2005年,李磊磊应征入伍,部队让他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2008年,退伍回家后的他通过招考辅警进入了公安局刑警大队。

  2016年12月24日,李磊磊在纪台镇赵家尧河村北侧大棚区抓获一盗窃电动车嫌疑人,在场目睹他徒手制服盗贼的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对于那天的场景,李磊磊至今记忆犹新。家住寿光市洛城街道冯家尧河村的他适逢休班,母亲和妻子皆外出务农,只留他一人在家中照看刚出满月的女儿,10点左右,他在家里听到外面有人喊“我的电动三轮被偷了”,多年从警的职业习惯在听到群众呼喊后下意识的窜出了家门。想到家中无人照看的女儿,他一边电话通知母亲赶紧回家,一边骑上摩托车根据附近群众提供的线索,沿308国道北侧一路向西行驶3000米后,发现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男子和一名骑摩托车男子沿着道路南侧向西逆向行驶。尾随百余米后,发现行驶中的电动三轮车无车钥匙,凭多年办案经验判断可能是被盗的电动三轮车,当机立断锁定为盗窃三轮车的嫌疑人,迅速上前拦截,嫌疑人见状弃车逃进大棚区。李磊磊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与嫌疑人进行了一场百米赛跑和激烈的搏斗,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大棚边,骑摩托车的男子此时试图返回救援,眼看大势已去便骑车逃窜。

  “虽然当时一心想着别让嫌疑人跑了,没考虑到以一搏二的危险。”李磊磊说,回忆起当时拦车的情景却心有余悸,从家中跑出来的时候无人照看刚满月的女儿,自己也是徒手追赶两名犯罪嫌疑人三四里地,但一想到帮群众追回了财物,他表示,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自己仍会这样做。

  兢兢业业  守护一方平安

  “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始终刻在李磊磊心中,憨厚的他不仅热心帮助周围的老百姓,而且事业心极强,有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刻苦钻研业务、潜心学习法律知识,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他说只有练就一身本领,才能守护一方百姓。

  2017年,因工作调动,他从公安局刑警大队到了圣城派出所,为了尽快掌握辖区的情况,他吃住在所里,转遍了每一个角落。2018年底,辖区内一处沿街商铺报案丢失笔记本电脑一台,出警后他发现周边8个商铺被盗,价值数万元。为及时挽回老百姓的财产,他不分昼夜查监控、整理线索,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超强的敏锐性,发现该犯罪嫌疑人不仅反侦察能力较强,而且与他在之前抓获的一名盗窃人员极其相像。他提供这一线索后,大家通过对其作案手法的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作案人员的行迹,并成功抓获。

  助人为乐小城处处洒热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李磊磊在辅警岗位上工作十几年,帮过的人不计其数,倾囊相助的人不胜枚举:路上遇到摔倒的老人他立马下车扶起并联系家属直到安全接走,遇到暴雨在路上抛锚的车辆他总是下车帮忙推一把,在景区见到因走丢哭闹的孩子也是第一时间帮她寻找家长……他的热心、爱心和耐心深得群众喜爱。

  面对群众的赞誉和肯定,李磊磊却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注定与责任、与奉献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有时候,很苦很累,但只要看到辖区治安变得安全、居民过的顺心,我就会感到自豪。而当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更是应该义不容辞地及时出现,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平平淡淡的话语,平平淡淡的举动。李磊磊表示,未来,他仍将坚守在他的岗位,用点滴善举帮助更多的群众。

  李磊磊2017年荣获“寿光好人”,2018年荣获“寿光市第七届道德模范”,2019年荣获“潍坊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