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精心照顾残疾多年大伯哥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人物介绍

  周宣芬,女,1964年2月出生,文登区泽库镇长会口村村民。三十多年来,周宣芬一直精心照料着身患残疾的母亲和大伯哥。在丈夫去世、改嫁他人的情况下,周宣芬依然对大伯哥关照有加,她的善举让家庭始终充满着爱和温暖,也感动了周边的人。

  二、主要事迹

  谈起她自己的情况,周宣芬总说“我家里有两个宝”。一个是她的大伯哥,另一个是她的老母亲。三十年前,大伯哥在采石场发生意外被砸断了腿。从那时候起周宣芬就和丈夫一直照顾着这个大哥,直到十年前周宣芬的丈夫去世了,周宣芬再嫁,可是她仍然坚持照顾着大哥。她说:“已经照顾了这么多年了,大哥又无儿无女,还能不管么,现在条件也好了,无非是多双筷子。”这一照顾就是三十多年。周宣芬还有一个老母亲,视力听力都有残疾,周宣芬也一块儿搬到家中伺候着。

  面对复杂的家庭结构,周宣芬说:“生活中也有矛盾和争吵,有矛盾的时候我都特别注意平衡大家的情绪,不能让老人受委屈。但是吵过了就过了,终归是一家人,有什么事情都互相谦让着,不要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计较,一家人就应该以和为贵。因为小事争吵,不但问题得不到解决,还让别人笑话指责。”也许就是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支持着她也感染着身边的人,一直将家庭各方面都照顾的十分周到。

  因为父母身体都不好,所以早些年周宣芬就将父母两人接到家里照顾,老人上了岁数,话多爱唠叨,这时她就会和丈夫孩子讲,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他们说的话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听,但是他们没有恶意的,我们要耐心听,听完再做解释,这样就会化解误会。而且老人经历的事情多了,身上有很多优点和宝贵的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就这样一家人相处的十分和睦。后来父亲去世了,就剩下老母亲一个人,老人年纪渐大,身体也不好,脾气也越来越暴躁,时常为难周宣芬,有时周宣芬自己也感到委屈。但是想到老人的心中也充满了苦与痛,周宣芬就不那么委屈了,反而更加地关心老人,陪老人说话,她说:“老人要陪着,不然一个人就会感到孤独”。

  前几年大伯哥总是头疼发晕,周宣芬就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从不厌烦,老母亲也经常生病,需要照顾。周宣芬说:“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好老人使其安享晚年是子女的职责。”,因此,她尽全力照顾好两位老人。每一天,她除了安排好丈夫和孩子的生活外,还要妥善安排好两位老人的起居饮食。平时,两位老人提出的要求她都尽力给予满足。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为老人洗衣做饭买药,从老没有听到周宣芬半句怨言。虽然生活拮据,逢年过节周宣芬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天冷了,她总是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烘的。周宣芬的孝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

  周宣芬注重家庭的和睦,更注重邻里的和睦,生活在农村,邻里关系十分重要,周宣芬说:“远亲不如近邻,平日邻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多帮助一点,自己家里有什么东西也可以分享一下,这样的话邻里都能相处好。”这样说,周宣芬也是这样做的。本着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一家有事,多家支援的原则,周宣芬和邻居相处从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别人家有什么事情,也总是主动去帮忙,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十分和谐。

  “百事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是周宣芬一直牢记在心头的座右铭,孝敬老人,和亲睦族是她始终秉承的理念。她就是家人心中的光芒,让家庭始终充满着爱和温暖。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荣获第六届威海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