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孝星”采煤工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巩国,男,1981年10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综放一区采煤工。

  多年来,巩国不分昼夜照顾瘫痪在床的岳父,悉心照料深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对身患重症的妻子无怨无悔。他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被职工群众交口称赞,被评为新矿集团2019年度“矿区孝星”、新巨龙公司2019年度“最美巨龙孝星”。道德引领工作进步的巩国,在2019年10月份被区队选拔为生产班大班长,以催人奋进道德的力量激励职工群众崇德向善、积极进取。

  家亲重症接踵而来,“一个扁担挑起俩家庭”

  2015年7月的一天,巩国的妻子感觉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为重症。当时,他的母亲已经66岁,由于父亲去世地早,母亲一个人担起家庭的重担,身体状况很不好,患有30多年的关节炎,关节已经严重变形为“O”型腿,上下楼都需要人搀扶,还患有高血压,需要常年住院吃药。除此之外,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人时时刻刻照看。

  2016年,巩国68岁的岳父,原本就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去医院检查时又确诊为重症。在医院治疗1年多的时间里,岳父大小便不能自理,长时间卧床。由于岳母也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巩国便坚定地扛起了照顾岳父的担子,拿出了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陪床陪护、端屎端尿、悉心照料。在岳父病情最不乐观的时候,巩国近一个星期没有好好吃饭和睡觉。

  有一次,巩国的岳父想喝红枣味牛奶,当时已经凌晨2点多了,他跑遍医院附近的大街小巷也没买到,抱着希望徒步跑到6里外的母亲家,得知也没有。当时天已将明,奔波一夜的巩国抱着岳父不容乐观的病情、能满足的要求就一定满足的想法,一直等在超市门口,待营业后第一时间买了牛奶给岳父送去。据巩国回忆,当时岳父最欢喜的时候就是巩国去医院照顾他,因为巩国总是照料得精心周到,让长时间卧床的岳父感觉不到不适。

  伉俪情深,分身乏术,洒满爱的热泪

  巩国肩上已经担着两个家庭的经济重担,但面对接二连三袭来的变故,他没有任何退缩,而是义无返顾地承担起自己作为丈夫、作为儿子、作为父亲的责任和义务。

  巩国在妻子做手术住院时,不分昼夜地守在病床前,手拉手、面对面,让妻子在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告诉自己。妻子出院后,他拿出全部休假时间照料母亲、妻子的衣食住行,每天洗衣做饭、照顾孩童。

  说到孩子,巩国的语气有些沉重,因为母亲、岳父、妻子的病情,让他减少了对两个孩子的照顾与关心,大儿子放学后得去姑姑家做作业,由孩子姑姑辅导功课。他还要分心和母亲一起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家亲需要他的地方多,很多时候都感觉分身乏术。说到这些事,巩国经常眼含热泪:“我是一个男子汉,男子汉就得撑起家里,我得把家撑起来,必须得抗住!”

  当妻子和母亲度过重症监护期后,为了不影响工作,巩国在矿门口村庄内租了一处房子,将妻子和母亲一起接过来安顿下来。他上班前洗衣做饭安顿好一切,下了班就一门心思伺候两位亲人,照顾两个孩子。

  2019年10月份,道德引领工作进步的巩国,被评为新矿集团2019年度“矿区孝星”、新巨龙公司2019年度“最美巨龙孝星”之后,他所在的区队发起了向巩国学习的号召,并且选拔他为生产班大班长。区队职工李圣美评价:“有孝心的人在哪里都会被尊重,好人有好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