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不负父亲临终所托照顾亲人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人物简介

  王玉芳,女,生于1968年12月,胶州市铺集镇天台寺村村民。

  主要事迹

  今年51岁的王玉芳,1988年与本村青年卢秀国结婚,两个女儿均已大学毕业成家育子。王玉芳的父亲王秀德和母亲王孙氏一直照顾着先天智障王秀海近60年。王秀海今年66岁,6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一个姐姐已出嫁,就由王秀德一家抚养,母亲王孙氏拿他比自己的儿子还要亲,使他的童年丝毫没有受那孤儿之苦。1989年,父亲王秀德肝癌弥留之际将照顾王秀海的重任交接给了女儿王玉芳,王玉芳没有半点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办理完父亲的丧事,快人快语的王玉芳,就与丈夫商定由他们照顾叔叔,丈夫卢秀国非常支持她。自此,王玉芳一边与哥哥们共同照顾日渐衰老的母亲,一边由自己悉心照料单身残疾的叔叔。王秀海智力残疾,一年得有几次犯病发脾气、骂人,有时自己跑出去,四处找回后,还得好语哄慰。他自己从来不会做饭,更不用说干活儿,几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

  早年是母亲王孙氏做给他吃,鸡蛋煮熟了得剥了皮送给他,吃药得递在他手里。“接力棒”在手,王玉芳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而每当被发病的叔叔骂得委屈掉泪时,想想他不是一个正常的人,心里也就释然了。为了父亲的嘱托,为了家庭的祥和,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一个做女儿的神圣职责。王秀海胃口好饭量大,饺子能吃碗,每天都是做好了饭菜,端到眼前,招呼着他吃饱;每次赶集买回水果,都是先让叔叔吃够;至于洗澡、理发、刮胡子、剪指甲、倒尿壶、缝洗衣被这些活儿,都是王玉芳一手操办。有时,他大小便失禁拉了裤子里,王玉芳便像伺候小孩一样,给他一点点清理洗净。如今,王玉芳的母亲年纪大了,患有冠心病、肺气肿,常年打针,一年得住一两次院,一时也离不开人,叔叔随着年纪越大也越难照顾,王玉芳重任在肩;从方便治疗、康复考虑,应把母亲接到城里住,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忍心把叔父撇在家里,王玉芳大义取舍。 

  “我打记事起就和母亲一起照顾俺叔,和他有感情了,女儿女婿们也都很亲他,他也亲我们;他来世上不易,就是为了俺爹,我也得好好养他!”王玉芳字字情真地说。

  主要荣誉

  荣获最美胶州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